人民网>>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环保频道>>正文

全球煤炭需求五年后将突破90亿吨

2014年12月19日16:16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片说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拜城县的一家煤厂里的工人。图片来源:中国日报/路透社

据英国《卫报》报道,国际能源署近日发布报告表示,尽管在秘鲁利马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呼吁停止使用化石燃料,但全球煤炭需求有增无减,预计到2019年将达到创纪录的90亿吨。

此次利马峰会提出到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零排放,受到了一些国家的支持。会议还围绕是否强制各国在2015年春季前宣布自己的减排计划展开了激烈辩论,但最终达成的协议仅要求各成员国在明年3月31日前公布排放计划。

人们担忧这种情形将无法确保全球升温幅度小于2摄氏度,而最新发布的实际能源趋势报告将加深这种担忧。报告显示,煤炭消耗量相比2010年的72亿吨出现了大幅攀升。

“我们已听到了很多承诺和旨在减缓气候变化的政策,但在未来5年内,这些基本上都不能遏制煤炭需求的增长。”国际能源署署长玛丽亚·范德胡芬(Maria van der Hoeven)说。

她表示:“虽然煤炭对能源安全和能源供给的贡献不可否认,我必须再次重申,目前的煤炭使用方式是不可持续的。要改变这一点,我们需要从根本上加快部署碳捕获和存储技术。”

国际能源署在其年度中期煤炭市场报告中说,中国已经承诺能源生产多样化,预计在2030年之前,其天然气、可再生能源和核能发电将出现“惊人的”增长。但即便如此,到2019年,全球煤炭行业增长的60%预计将来自中国,而且中国和印度以及其他东南亚国家一样,都将成为“煤炭消耗量增加的主要动力之一”。

据国际能源署预测,全球煤炭需求将以平均每年2.1%的速度增长,直至2019年。这一数字低于去年预测的2.3%,也低于2010年至2013年的实际增长率——3.3%。

由于利马峰会未能就碳排放削减配额达成一致,这一预测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发展趋势。燃煤电厂只生产了全球40%的电力,却要为全球70%以上的排放负责。因此,各国迫切需要采取行动,削减燃煤电厂带来的排放。(陈丹编译)

(责编:值班编辑、杨虞波罗)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