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三峡电站年发电988亿千瓦时 首次居全球首位

2015年01月03日08:3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峡电站年发电988亿千瓦时 首次居全球首位

  三峡电站全年发电量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1日宣布,截至2014年12月31日24时,三峡电站全年发电量达988亿千瓦时,创单座水电站年发电量新的世界纪录。

  2014年度,三峡水库来水量比多年平均偏枯2.8%,三峡电厂坚持精益管理,不断提高监测水平,调整设备运行方式,加强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强化电站设备状态分析与评估,科学制定年度检修计划,使机组运行工况达到最优,始终处于安全稳定状态,为机组满发多发创造了良好条件。

  去年,长江电力三峡梯调中心着力强化了流域水雨情预报和发电计划制作能力,通过开展四库联合调度,合理安排检修计划和运行方式,充分发挥梯级枢纽综合效益,三峡电站全年满负荷运行时间累计达706小时。长江电力检修厂科学制定年度检修计划,并通过多种手段全面分析设备状况,着力提升设备可靠性,实现了发电效益的充分发挥。

  三峡电站全年累计发电988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4900多万吨原煤消耗,减少近一亿吨二氧化碳排放。如果每千瓦时电能对GDP的贡献按10元计算,三峡电站全年发出的清洁电能,相当于为国家带动创造了近一万亿元财富。这也为国家“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注入了强大动力。

  目前,三峡电站总装机容量2250万千瓦,位居世界第一。随着近年中设备的全部投运,三峡电站巨大的发电能力充分发挥,继2012年全年发电981.07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后,今年三峡电站发电988亿千瓦时,刷新了伊泰普水电站保持的世界纪录。新华网宜昌1月1日电(记者梁建强、李思远)

(责编:王紫、史雅乔)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