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陕西圈养大熊猫感染犬瘟热 目前已有2只死亡

李华

2015年01月06日08:2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陕西圈养大熊猫感染犬瘟热 目前已有2只死亡

陕西圈养大熊猫感染犬瘟热 目前已有2只死亡

  1月4日,在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专家在检查一只患病大熊猫的生命体征。

  新华网西安1月5日电(记者李华)记者5日从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获悉,近日该中心发生的圈养大熊猫犬瘟热,共有4只大熊猫确诊患有疫情,目前已有2只死亡。

  死亡的两只大熊猫是“城城”和“大宝”,均为8岁。城城于2014年12月9日死亡。大宝2014年12月24日下午发病强烈抽搐,12天后经全力救治无效,于1月4日13时左右因肺水肿及心力衰竭死亡。

  目前,该中心确诊患有疫情的大熊猫,还有5岁的凤凤病情危重,14岁的珠珠病情相对平稳。此外还有4例疑似病例。

  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的熊猫圈舍占地50多亩,原有25只大熊猫分别散养于圈舍中。大熊猫发生犬瘟热疫病后,该中心采取了紧急疏散健康大熊猫,实行一人一猫一舍的隔离措施,集中全国著名专家会诊,对患病大熊猫进行积极救治。但由于大熊猫犬瘟热疫病的治疗,以前没有成功经验可以借鉴,治愈难度大。

  据介绍,犬瘟热主要感染犬科及猫科动物,传染渠道主要是通过与病兽直接接触传染,也可通过空气或食物传染,死亡率高达90%。此次陕西大熊猫发病病毒来源目前不明,有关方面正在着手调查。

  陕西中部秦岭地区是中国大熊猫的重要分布区,秦岭大熊猫是一个独特的大熊猫种群,具有独特的遗传特性。据第三次全国大熊猫野外种群调查,全世界野生大熊猫不足1600只,陕西有273只。

  截至2014年9月,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已人工繁育大熊猫11胎17仔,大熊猫圈养种群达25只,成为全球第三大人工繁育种群。

(责编:杨翼、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