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网曝小天鹅为追随亡母撞冰而亡 专家称有可能(图)

2015年01月07日08:17  来源:大河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曝小天鹅为追随亡母撞冰而亡 专家称有可能(图)

  小天鹅使劲地撞击冰面

  有人说,爱是相守。

  而对于白天鹅来说,这种相守,或许是我愿意陪你,到达天堂。

  连日来,在三门峡,一个“湿地公园天鹅湖内,小天鹅为追随离世母亲撞冰而亡”的消息,让无数市民和网友感动不已。

  大河报记者先后采访现场目击者、视频拍摄者、湿地公园管理者、动物研究领域相关专家,还原事发时的具体情形,试图探寻更多的真相和科学解释。

  目击者

  小天鹅用头撞冰让人震撼

  事情过去了好几天,目睹和拍摄了整个事发经过的张明云,开口便是哽咽。

  张明云是三门峡市摄影家协会副会长,一个55岁的男人,拍白天鹅已有10多年。1月6日,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张明云说,说起“天鹅之死”,他就“想流泪”。

  “2014年12月30日下午5点多,湖里一只白天鹅像是发疯了一样,不停地用头撞湖面上的冰,随后还把头埋在水里不出来,最后就这样死了。”张明云说,这只白天鹅其实他认识,正是中午刚刚从湖面上救起的那只。当时一同被救起的,还有它的“母亲”。

  “当时母亲已经死了,小家伙就围在旁边不停地叫!”张明云说,当天上午8点多,湖面大面积结冰,大天鹅和小天鹅之间的湖水被冻,大天鹅在水上一动不动,只有小天鹅在旁边不停地悲鸣,来回打转。

  “声音特别大,是那种特别悲惨的声。”张明云告诉记者,之后他连忙给湿地公园管理处打电话,管理处人员也随即破冰下船,前往营救。但大天鹅最终死去,营救的小天鹅经检查发现无恙,但因在保护中心内狂叫不止,且不吃不喝,最终只得将其放回水面。不料,之后便出现上述一幕。

  视频回放

  1月6日中午,记者见到张明云拍摄的现场视频。一点点回放,记者透过视频看到了发生在2014年12月30日的离奇一幕。

  08:25

  镜头里一大一小两只天鹅浮在水面上,大天鹅一动不动,小天鹅在一两米远的水域内,旋转鸣叫。

  中间只隔着一层冰面,却似乎很遥远。

  随着镜头的移动,能清楚地看到,两只天鹅位于北面偏于湖心处,四周没有其他同伴。偶尔,头顶上其他白天鹅飞过,映着湖面上的一死一小,愈加孤单。

  画外音

  张明云:事发的三四天前,我和几个摄影爱好者便一直关注着这两只天鹅,白天鹅是家族式的,通过观察这两只天鹅,能看出是一对母子,我们就猜测可能是在迁徙途中,雄性天鹅去世了。因势单力薄,争不过其他天鹅,这两只就远离岸边,一直在湖中心游荡觅食。直到这一天,大天鹅突然死去。

  被救回的小天鹅再次放回湖面后,张明云也跟随在旁边。

  当时把它放在西面的湖上,它还在一直叫,声音很大,而且一直向它和母亲原来的地方游,因为中间隔着冰面,小天鹅最终没有过去,徘徊哀鸣后,又返回。

  17:05

  小天鹅一动不动浮在水面,这样呆呆地静止了好久。之后,小天鹅突然开始将头埋在水里,水面上泛起嘟嘟水泡。

  画外音

  张明云:不知道是因为饿了大口喝水,还是想要以另一种方式结束,总之看着心里很不是滋味……

  17:10

  小天鹅突然开始歪着脖子,头插在水里,使劲划动水面后,用身体和头部撞向冰面。

  镜头里,它脖子扭动费力,却又显得不顾一切。水面上能看见有一块块的冰被顶起,冰面看起来不算厚。

  十几秒后

  小天鹅头依然在水里,背后尾部一道红色伤痕若隐若现。偶尔动弹一下,两个翅膀也挣扎得很是无力,只剩下湖面上泛起的阵阵涟漪。

  最终,小天鹅停止了挣扎,一切都静止下来。

  整个过程,只有短短的数分钟。

  相关问题

  小天鹅死去的消息,被当天目睹的游客口口相传,之后又被网友传入微信圈,被疯狂转发。很多网友的转帖理由,只有简简单单的一个词“感动”。也有网友表示疑惑。那么,天鹅性别、母子关系、为母而亡咋确定呢?

  关于天鹅性别

  张明云解释称,通过他们常年拍摄观察白天鹅的经验,雌雄天鹅的明显区别在于体型,尤其是脖颈。雄性脖颈粗短,雌性脖颈相对细长。“死亡的大天鹅,脖颈明显较细长,是只母鹅。”

  在大河报记者的采访中,这种说法也得到三门峡当地另一位知名摄影家的认可。

  是否母子关系

  张明云说:小天鹅体型较小且毛色呈灰褐色,是幼鹅的明显特征。这两只天鹅在一起相处的特征,也符合天鹅家族的习性,应该是母子关系。

  是否为母而亡

  而对于有网友疑惑,小天鹅到底是不是因为悲伤母亲去世,才撞冰身亡的。张明云解释说,具体的原因他也不敢绝对肯定,但将小天鹅放入湖面后,阵阵的叫声,与平常天鹅呼唤家族的叫声一样,且其有找寻母亲的举动,很可能是因为母亲死亡忧伤过度而采取的刚烈做法,“但也不能排除其他可能。”

  管理人员为何不主动救助

  “其实,管理人员早已注意到这两只,但因为当时两只天鹅还有活动能力,靠近会受惊吓逃离,此外因要破冰行船,必然会对其他成群的天鹅造成很大影响,它们很敏锐,很有灵性,肯定会惊扰它们。”有目击者说,在对小天鹅破冰施救后,原本在东岸休息的白天鹅,整整3天时间不敢靠近岸边。

  专家释疑

  动物忧伤而亡是有可能的

  1月6日下午,针对这一事件中小天鹅死亡的奇怪行为,大河报记者采访了郑州自然博物馆馆长李长看教授。

  “动物也是有感情的,有思维,有喜怒哀乐”,李长看表示,动物“忧伤而亡、为爱献身”之类的说法有一定的科学依据,是自然界的一种现象,但这方面的科学研究还刚刚起步,不知道它们到底为什么“喜怒哀乐”,所以不能轻易地下结论。

  最新进展

  邀请相关专家到现场研究分析

  1月6日下午,三门峡市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相关负责人告诉大河报记者,他们非常重视关注这只小天鹅,已经邀请相关专家到现场进行研究分析。

(责编:杨翼、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