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南水进京半月送来水量相当于8个昆明湖

徐晶晶

2015年01月13日08:1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水进京半月送来水量相当于8个昆明湖

南水进京半月送来水量相当于8个昆明湖

  昨日,北京晨报记者从大宁调蓄水库了解到,自去年12月27日江水北调通水以来,截至昨日上午8点,半个月的时间,江水北调进京水量已达到1744万立方米,这相当于8个昆明湖的水量。这些水主要流入郭公庄等全市的6个水厂。目前,北京城区的大部分市民都喝上了长江水。

  江水进京水库运行平稳

  昨日一早,记者来到大宁调蓄水库,虽然水面已有部分结冰,但丝毫不影响成群的野鸭在水面上闲适游动。据大宁调蓄水库管理所副所长胡晓斌介绍,自江水进京半月以来,大宁调蓄水库加大了管理力度,整体运行平稳。

  位于卢沟桥南侧的江水北调大宁调压池,是江水北调中线江水进京后第一个见到水面的地方,直径81米的圆形调压池水面上泛着来水引起的细小水花。工作人员介绍,在1744万立方米来水中,进入大宁调蓄水库的水量为293万立方米,其余水量进入城市水厂,主要包括郭公庄水厂、三厂、九厂、田村水厂、门城水厂和长辛店水厂。

  在调压池下游,均匀持续的流水声通过5孔闸门流出。据介绍,江水进入大宁调压池调压后,1、2孔闸门的来水穿永定河,沿西四环北上团城湖;3、4孔闸门的来水向东进入南干渠郭公庄水厂和五环沿线的其他水厂;5孔闸门的水流向大宁调蓄水库。

  大宁调蓄水库水位上涨1米

  沿着1276公里漫漫长渠,长江水将一路北上奔流进京。进入北京城区后的第一站就在大宁调压池。随着江水进京,调压池旁闲置了20多年的大宁水库,此次变身大宁调蓄水库,继续肩负永定河泄洪功能的同时,还担负起江水“多时蓄水、少时供水”的重任。京城供水格局再添一调蓄水库。

  “大宁调蓄水库的作用主要是当下游受水部门出现故障或突然减少需水量时,将上游多余来水退至水库,蓄水量能维持北京城区半个月的用水量。”昨日,大宁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大宁调蓄水库库容为1114万立方米,水位高程49米,较江水来之前的48米上升了1米。

  生态改善引来野鸭栖息

  相较大宁调蓄水库水面,大宁调压池丝毫没有结冰迹象。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防止调压池的水被冻住,大宁调压池设置了2台吹冰泵。这2台吹冰泵根据气温高低调节运行时间,以保证调压池池水不被冻住。

  记者还了解到,为了保证调压池的水面清洁和安全,调压池设置专门工作人员24小时不间断监控值守。对于大宁调蓄水库,工作人员加大了检查力度,每天都有相关人员在水库周边进行安保巡查,并严格执行调度指令,水库的生态环境进一步提升了,这也吸引了大量禽鸟在水中栖息。记者在现场看到,现在大批的野鸭在此栖息,这里已经成了它们越冬的天堂。

(责编:杨翼、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