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专家警示:应针对气候移民制订计划

2015年01月15日08:24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据路透社报道,近日有气候专家提出警告,有证据表明因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而被迫迁移的人口数量已经远远超过了战争,各国政府需要制订更好的计划,以应对不断增加的气候变化移民大潮。

科学家认为,全球气候变暖使得海平面不断上涨,热浪、洪水和干旱灾害反复出现,而这些灾难都迫使大量居民离开环境恶劣的居住地,其中有些人将永远都不可能返回家园。这个问题在政治上颇为敏感,当前的经济紧缩使得很多政府不再欢迎移民的涌入,且很多国家的反移民情绪也不断上涨,尤其是欧洲一些国家表现尤甚。

位于瑞士日内瓦的境内流离失所者监控中心(Internal Displacement Monitoring Centre)隶属于挪威难民理事会(Norwegian Refugee Council),该理事会秘书长扬·埃格兰(Jan Egeland)表示:“目前,自然灾害造成的民众迁徙是战争因素所导致的移民的三到十倍。”境内流离失所者监控中心的统计数据表明,在2013年,以侵袭菲律宾的台风“海燕”为代表的极端气候事件造成全球 2200万人流离失所,这一数字是地区冲突造成难民数量的三倍,而在某些年份,这个比例还要更高。

上世纪70年代初,全球移民的数量不过1千万左右,而当时的极端事件主要是与气候无关的地震和海啸。埃格兰日前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的“移民与气候变化”会议上表示:“遭受更极端气候事件影响的人口数量正在日益增多。”

联合国任命的迁徙人口人权特别专家贝亚尼(Chaloka Beyani)表示,各国政府应该尽快制定计划应对气候移民问题。他表示:“各国政府未来应该投入更多精力,重新安置那些饱受气候灾害的民众。”

按照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的说法,由于从安第斯山脉至阿尔卑斯山脉、格陵兰岛的冰川持续融化,加剧了全球滨海地区的风暴潮,自1900年以来,海平面已经升高了19厘米(约8英寸)。该委员会还指出,到21世纪末期,全球海平面还将进一步升高26到82厘米。

贝亚尼还说,“我们不能坐视50年后岛屿沉入海底、人口消失不在,我们必须有序安排人口迁徙和重新安置。此外,气候因素会限制人们对生存资源的获取,也将引发冲突。”气候变化还可能造成食品和供水短缺,而使得民众不得不离开家园。(编译 常旭旻)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