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新环保法实施为何排污依旧

冯海宁

2015年01月18日09:1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河北冀衡药业深州分公司成立于2006年,位于河北深州市西景萌村,年产对乙酰氨基酚5000吨。今年1月,央视记者来到西景萌村,一进入村子,空气中弥漫的酸味扑鼻而来,一提到药厂,村民们气不打一处来。村民反映,最近几年村里得癌症的人越来越多。杨庄村村民也称,用污水灌溉作物死活看运气。阎家头村村民则反映,是闻着臭味长大的。

  有两个问题需要追问:一是过去多年为何没有有效治理企业排污?二是新环保法施行后,这些企业为何还敢继续排污?

  媒体早在2011年、2013年就报道过西景萌村的污染问题,如今污染企业照样肆意排污,只能说明过去的舆论监督没有引起监管部门足够重视。如果说过去多年环境污染的根源之一是法律不够“硬”,那么,于1月1日实施的新环保法以及《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实施按日连续处罚办法》等四个配套办法,不能说不“硬”,处罚不可谓不重,但深州这些污染企业为何还在继续排污、危害附近村民?这个问题值得反思。

  据记者调查,由于企业向灌溉渠排污水没有规律,所以给执法部门带来一定难度。这真的是难解之题吗?显然不是,如果执法部门天天在灌溉渠附近蹲守,或者与村民联手行动,还会逮不到排污者?如果逮到一个排污者就严厉惩罚,还会有其他排污者敢污染灌溉渠吗?记者都可以发现排污渠道,监管者为何发现不了?典型的“懒政”、不作为。

  毫无疑问,环保法律法规不管如何严厉,如果执法者不给力,法律就等于纸老虎。另外,新环保法实施后,如果全国人大和环保部对执法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对排污企业和执法者就是一种压力。希望在新环保法实施之后,再次被媒体曝光的西景萌村的污染问题能够画上句号。摘编自《河南商报》1月17日文/冯海宁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