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移动电源将有统一标准 8月1日起实施

李光焱

2015年01月21日16:1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移动电源将有统一标准 8月1日起实施

  移动电源将有统一标准。

  8月1日起实施

  一次又一次的抽检,移动电源(俗称“充电宝”)不合格的消息冲击神经。由于没有国家强制性标准,检测方和厂商使用的“标准”会打架,消费者也莫衷一是。不过,从今年8月1日起,这一幕有望不再出现。日前,据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官网显示,2014年12月5日国内首个移动电源国家强制标准已经出台,并将于2015年8月1日起实施。

  文、图片整理/广州日报记者 李光焱

  标准包括

  30多项数据指标

  据了解,该标准的标准号为GB 31241-2014,全称为《便携式电子产品用锂离子电池和电池组安全要求》,包含30多项数据指标。其中电池组的测试项目除了包含安全工作参数、标识要求、警示说明、耐久性等常规安全要求,还包含电池组环境试验、电安全试验以及保护电路等系统性等测试。

  换言之,移动电源工作所涉及的各种高低温、过压充电、短路、振动、冲击、跌落、进水等多个性能纬度,标准均有明确要求。

  同时,标准中所谓的便携式电子产品是指,“不超过18公斤的可经常携带的移动电子产品”,包括笔记本电脑、PDA、手机、对讲机、照相机、导航器、录音笔等。也就是说,消费者生活中经常使用的便携电子产品中的锂电池均需执行该标准,移动电源当属其中。

  去年12月出台

  消费者最强烈的冲击莫过于“抽检32批次均存在质量安全风险”、“小米三星等知名移动电源不合格”等消息。事实上,市场上的移动电源存在冲击测试不合格、有短路风险、外壳材料可燃性测试不过关以及内容虚标等。

  有了标准,移动电源的好坏,则易于衡量。不过,此次的强制性国标在2014年12月5日出台,但实施时间却推迟到2015年8月1日,相当于给予市场在售产品8个月的缓冲期。8个月既能帮助厂商消化库存,亦能帮助其适应新的标准改造供应链和生产线。目前,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新能源处已经开始受理GB31241-2014标准认证。

  据悉,除了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外,该标准制定还有深圳比克电池、东莞新能源科技、天津力神电池、中星微电子、飞毛腿电子等厂商参与。

(责编:石霞(实习生)、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