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湖南东洞庭湖国家保护区天鹅遭猎杀

何滢 朱远祥

2015年01月23日15:49  来源:潇湘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湖南东洞庭湖国家保护区天鹅遭猎杀

湖南东洞庭湖国家保护区天鹅遭猎杀

  同一水域再现天鹅尸体,与前案关联

湖南东洞庭湖国家保护区天鹅遭猎杀

  1月20日,岳阳东洞庭湖腹地,从湖里拾起来的死亡白天鹅让环保人员悲戚不已。图/潇湘晨报通讯员陈建勇

  1月18日,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执法人员控制了3名毒杀水鸟的嫌犯,现场查获被猎杀的小天鹅、夜鹭等保护鸟类63只。两天之后,同一水域,又发现4只白天鹅和1只麻雁疑遭毒杀。东洞庭湖的野生水鸟,再次面临生存危机。

  63只水鸟被毒死,装在8个蛇皮袋里

  1月21日,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向潇湘晨报记者透露,一起投毒猎杀越冬水鸟的案件已移送公安机关,被毒死的63只水鸟包括小天鹅、夜鹭等保护鸟类。

  毒杀水鸟的地点位于东洞庭湖的红旗湖、白湖一带。1月18日,接到群众举报后,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执法人员将涉嫌毒杀水鸟的何建强等3人控制,现场缴获8个蛇皮袋,里面藏有已猎杀的小天鹅、夜鹭等保护鸟类63只。据了解,当天傍晚,何建强等3人驾驶渔船,以送鱼为掩护,准备将被毒死的水鸟从香炉山水域往君山公园壕坝转移,然后外运。3人把被毒死水鸟装入蛇皮袋,并用一床破棉絮覆盖,以掩人耳目。17点40分左右,3人的渔船开至离壕坝卸鱼处仅有300米时,执法人员要求登船检查。3人知道事情暴露,跳水逃逸。

  执法人员初步查明,何建强外号“何老四”,益阳南县人,利用自家经营的矮围及周边浅水水域非法投毒猎杀越冬水鸟。目前,涉案的3人已移送公安机关。

  1月20日,在红旗湖水域,岳阳环保志愿者何建国等人又发现疑遭毒杀的4只白天鹅和1只麻雁尸体。据网名为“春风牛哥”的志愿者称,当时他看到死鸟周围出现几个不明身份的人,可由于志愿者们乘坐的小木筏因故障搁浅,“只能眼睁睁看着他们离开”。

  当晚,“春风牛哥”将他在东洞庭湖所见写成文字,配上图片发到红网论坛。歪着头,卧倒在泥浆里的天鹅,完全没有了人们印象中的高贵与洁白。网民一片哗然,要求相关部门“严查”。

  环保人士钱江潮则呼吁,“司法部门在打击直接毒杀野生动物罪犯的同时,决不能放过幕后的销赃人员!”

  1月21日,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执法人员向记者证实,20日发现的5只被猎杀水鸟,与两日前的杀鸟一案存在关联,目前正介入调查。

(责编:石霞(实习生)、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