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清华校长新任环保部党组书记

2015年01月28日20:4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28日下午,环保部举行干部任命大会,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被任命为环保部党组书记。据了解,现任环保部部长周生贤出生于1949年,已到退休年龄。

据环保部官网消息,2015年1月28日,中央组织部王尔乘副部长到环境保护部宣布中央决定,陈吉宁同志任中共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免去周生贤同志中共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职务。

 

陈吉宁(资料图)

水专家出身:曾做圆明园防渗环评

陈吉宁身材高大,面庞白皙,戴着一副眼镜,学者范儿十足。在环保界,特别是在水污染治理领域,陈吉宁有着很高的声誉。

他1981年便求学于清华园,在获得清华学士、硕士学位后,远赴英国求学,期间转学转专业,1993年,获得英国帝国理工医学院的博士学位。

在帝国理工医学院,陈吉宁曾是助理研究员,在34岁时,他返回清华任教,先后担任环境工程系副主任、主任。

履历显示,陈吉宁从1999年开始在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任教多年。

近年来,他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专项、“973”攻关和省部级及国际合作项目。2001年和2004年他先后主持了国家环保局“辽河流域十五环境规划”和“全国面源污染控制政策框架与行动方案”;2000年至2005年,他主持或参与了国家科技部“滇池流域面源污染控制技术研究”和“污水回用技术、政策和规划研究”等重大研究工作。

让他知名的是2005年,还是当时清华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的他,带领团队,接手圆明园东部湖底防渗工程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

2008年,陈吉宁曾与宋祖英、白岩松等10位名人一起,被中国环保部聘为“中国环境大使”。

2012年,陈吉宁成为清华大学校长,此后在公开的环保会议上出面并不多。上一次陈吉宁在环保部出现被媒体报道,是去年12月29日,他代表中部战略环评项目组做了环评结果汇报。

有接近环保部高层的人士表示,陈吉宁无论在业务还是专业等方面,都普遍得到认可,有着很好的口碑。

(责编:刘然、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