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全球海洋热量曲线图:全球变暖仍在继续

2015年01月30日08:21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据英国《卫报》近日报道,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最新公布的上层海洋(0-2000米)热含量曲线图显示,2014年全球海洋继续变暖。

人类活动引发了气候变化,但是仍有许多人否认这一事实,且他们宣称2014年并不会是太热的一年。但是近期一系列地表气温报告却给了他们当头一棒——2014的平均气温已创历史记录。

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2014年到底变暖了多少?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的曲线图能够很好地回答此问题。

通常我们所说的全球平均温度实际上指的是近地面或者海平面上部的气温。但是全球气温的升高与全球变暖并不是一回事。全球变暖更应该被看作是地球能量系统中所含热量的增加。当能量传入空气中或者从空气中释放(这一过程中主要是海洋对能量的释放与吸收),将引起气温的升高或降低。所以面对全球变暖问题,我们真正需要弄清的是地球能量的变化情况,而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是计算海洋热含量的变化。

全球0-2000米海洋热含量变化(图片来源:NOAA)

全球变暖导致地球热能系统增加的能量中,有90%以上被存储在海洋。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绘制的曲线表明,近年来海洋热含量显著增加。图上红线标识了2014年十月至十二月期间海洋热含量的变化趋势,红线上最后一个数据点甚至超过了原坐标范围。

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约每三个月更新一次这个曲线图。根据图中趋势,我们完全可以说2014年地球的热能总量是有记载以来最高的,因此也是有史以来最热的年份。在该机构网站,我们还可以查询该曲线图的更新数据。

当我们回看2014年的曲线图,以及曾经被打破的那些记录,在某些时间节点上似乎存在着所谓的全球变暖“暂停”。有些人坚称自1998年以来全球变暖已经处于停顿之中,或者过去十五年里全球热能总量并未出现多大变化。然而,这份最新公布的数据终于为全球变暖的事实盖棺定论:全球变暖趋势从未停滞,也没有发生暂停。(编译 常旭旻)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