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减少粮食收获后损失亟待关注

2015年02月04日15:43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近日发布报告称,加强发展中国家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是减少世界饥饿人口的好方法,因为全球有近1/4的粮食是在收获之后被浪费掉的。

研究表明,改善道路状况有利于遏制粮食浪费。根据2012年的一份研究显示,从田间地头到厨房餐桌的粮食损失差不多是所收获粮食的1/4,而减少一半这些环节中的损失就可养活十亿人。

该研究委托人、哥本哈根共识中心负责人比约恩·隆伯格(Bjorn Lomborg)说,发达国家关注粮食浪费通常是劝说消费者不要购买过量食物,以及不要把大量未吃的食物扔掉。而在发展中国家,粮食浪费往往是因为食物缺乏基本的基础设施,不能从田间运往市场。大量粮食因为没有足够的冷库储存而在田间被老鼠啃食或腐烂在地里。

报告主要作者、国际粮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马克·罗斯甘(Mark Rosegrant)说,农村基础设施往往被政府和投资者忽视,而这些努力可以帮助联合国完成第一阶段的千年发展目标,即将全球贫困水平在2015年之前降低一半(以1990年的水平为标准)。此目标是2000年9月在联合国首脑会议上由189个国家签署《联合国千年宣言》正式提出的。

研究显示,未来15年,如果有2390亿美元投资于加强农场到市场的公路、铁路项目以及增加冷库的电力供应,将带来3.1万亿美元的回报。此外,如果在提高粮食作物产量研究方面投入880亿美元,粮食生产将提升160%,并产生2.96万亿美元收益。(1美元约为6.25元人民币)

美国康奈尔大学的评论家克里斯托弗·巴雷特(Christopher Barrett)呼吁对减少收获后粮食损失开展研究,以养活更多的人口,“在目前高达9亿人长期营养不良的情况下,减少收获后损失将在未来挑战中起到重要的作用。”(王琳编译)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