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春运气象服务呈现新特色 延伸至环境旅游

段昊书 尹婷

2015年02月05日08:43  来源:中国气象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运气象服务呈现新特色

  中国气象报记者段昊书 尹婷 通讯员李易明 林慧娜报道2月3日11时,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份《春运气象服务专报》。这标志着全国春运专题气象保障服务正式展开。今年春运气象服务领域更广,从以往关注交通安全为主,延伸至旅游安全、安全生产领域,同时注重环境气象预报信息的发布。

  从2月3日至3月15日,中央气象台每天11时正式发布当日的《春运气象服务专报》,内容包括全国天气实况、全国48小时天气及环境气象预报、全国道路交通24小时气象预报等,重点关注可能影响交通安全、旅游安全、安全生产的灾害性天气。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春节外出旅游成为更多人选择的生活方式。过去,服务重点在交通安全,但人们往返景区以及在景区内游玩时更需要提前、准确获悉阴晴雨雪情况。尤其是一些景区远离交通干线及城市,游客对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需求强烈。”国家气象中心业务科技处副处长薛红喜说。

  雾、霾等天气不仅影响交通安全,更影响出游质量。继在2014年推出烟花爆竹燃放气象指数预报后,今年,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将环境气象预报提到更重要的位置,《春运气象服务专报》会专门关注这一内容。

  在国家级春运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启动的同时,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春运气象服务工作已有序展开。记者专程探访春运人流量最多的铁路干线之一京广铁路的沿线城市,发现各地春运气象服务皆具特色。

  2月4日的北京西客站广场,人流量尚不算多,但已有一些来京务工者选择提早返乡与家人团聚。今年北京市春运气象服务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强化雾、霾和降雪预报服务提示。如遇大雾、大雪等恶劣天气持续影响交通,市气象局将向北京及周边省市春运办加发交通干线天气实况及重要气象信息报告。

  乘高铁南下7小时左右,列车驶入长沙南站。记者看到,当地气象部门在今年的春运服务中更加突出现场服务,在车站、码头向旅客发布春运天气预报信息、出行安全提示,并悉心听取公众对春运服务内容的需求。

  高铁列车驶入广州南站时,距离离开北京西站已有近10个小时。若旅客打开手机,新上线的“2015春运公安气象专用网”便会映入眼帘。今年,广州市气象局与市公安部门合力开展气象服务。气象部门为公安部门实时掌握铁路、高速公路沿线及航站区天气状况提供专项服务;公安部门则发挥部门优势,协助气象部门发布安全出行提示。广州市公安局每天都派民警进驻市气象台值班室,与预报员密切交流,提高信息发布效率。

(责编:杨翼、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