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超25万中国人因空气污染过早死 致死率超吸烟

2015年02月05日13:46  来源:大河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超25万中国人因空气污染过早死 致死率超吸烟

  资料图:10月25日,游人在雾霾笼罩的北京景山上眺望故宫。新华社发(王希宝 摄)

    参考消息网2月5日报道 北京大学和绿色和平组织联合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中国内地,空气污染是比吸烟更大的杀手。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2月5日报道,这项调查报告说,2013年,细小颗粒物PM2.5在中国包括北京在内的31个城市导致大约25.7万人过早死亡。

     在石家庄、济南、长沙、成都、南京和武汉这6个城市,平均每10万人中就有超过114人因为吸入PM2.5而过早死亡。

     PM2.5导致的早死率在以上6个城市中平均超过0.1%,在其余25个被调查的城市是平均0.09%。

     但是,报道称,实际上由PM2.5导致的过早死亡率可能更高,因为中国的许多严重空气污染的城市,包括河北省的一些城市,都不在此项调查的范围内。

     绿色和平组织说,因吸入PM2.5而过早死亡的人数,要比中国官方公布的因吸烟导致的过早死亡人数还要高,据官方统计数字,中国2012年的吸烟死亡率是0.07%。

     这份联合调查报告发现,在中国首都北京,平均每10万人中有79人因为空气污染而过早死亡。

     绿色和平组织的发言人方元说,尽管许多人抱怨北京的雾霾状况和空气污染严重,但是实际上许多别的城市的情况更糟。

     参加调查的北京大学潘晓川教授说,调查小组试图在100多个城市搜集资料,但在许多地方遇到障碍,导致数据不全和不统一。

     报道称,中国现行的对付空气污染政策的主要依据是PM2.5浓度的水平,但是官员们却很少强调空气污染对公众健康的影响。

     大约21个中国城市出台了解决空气污染的计划方案,把减排清污的目标定在2017年之前。

     但是绿色和平组织说,即便达到了既定目标,每年也只能减少2.6万名过早死亡人数。

  

(责编:石霞(实习生)、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