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成都274万颗糖铺“糖果地毯” 受潮变垃圾遭疑

张路延

2015年02月06日08:33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成都274万颗糖铺“糖果地毯” 受潮变垃圾遭疑

“糖果地毯”长185米,宽7米,号称目前世界上最大。

  “糖果地毯”长185米,宽7米,号称目前世界上最大。

被装进垃圾袋的“糖果地毯”。(网友供图)

  被装进垃圾袋的“糖果地毯”。(网友供图)

成都国际金融中心门前的超大“糖果地毯”。

  成都国际金融中心门前的超大“糖果地毯”。

  被质疑“糖果展后变垃圾”,主办方表示将用最环保方式处理

  2月5日,成都国际金融中心(IFS)门前,已空空如也。就在一周前,这里曾是市民围观的焦点:长185米,五彩斑斓的“糖果地毯”,穿越商场门前。这引人注目的“糖果地毯”,由274万颗彩纸包裹的糖果组成。活动主办方称,糖果在展览后,将分发公众和贫困地区的孩童。但出乎意料的是,成都一家垃圾回收公司的仓库,却最终成了“糖果地毯”目前的归宿。

  10吨糖果变垃圾?“糖果躲仓库”引发了公众质疑。那么,这些糖果将去向何处?近2000位拼“糖果地毯”的志愿者和商场,曾决定向贫困儿童捐赠的“免费午餐”的承诺,目前是否兑现?因为气象因素难测,活动前是否做相关应对方案?华西都市报记者走访了主办方、垃圾处理机构、环保人士等,试图为这一连串疑问寻找到答案。

  “糖果地毯”

  悄悄眯眯躲进仓库

  “有钱就是任性?国际金融中心的‘糖果地毯’活动结束,清场出来的10吨糖果,现在堆在绿色地球的仓库里”。日前,有网友爆料,成都国际金融中心的“糖果地毯”,已经悄悄眯眯躲进了当地一家垃圾回收公司的仓库。

  从网友晒出的图片可以看出,早在商场门前时,糖果就被装进了套着塑料袋的箱子;而一个个黑色大塑料袋里,堆满着五颜六色的糖果,黄色、橙色的糖纸显得非常醒目;其中一张图片则为类似储物室,堆着大大小小的垃圾袋,地上散落着大量糖果,裹着粉色、白色糖纸。

  这些黑色垃圾袋装满的糖果,不久前在成都刮起了一股“甜蜜风潮”,吸引了无数市民到商场前驻足围观。

  记者了解到,这条被称为目前世界上最长、面积最大,用糖果拼成的彩毯,是成都国际金融中心一周年庆活动的组成部分。它长185米、宽7米,在13.7万个小糖盒中,每个盒里放了20颗糖,也就是说,足足有274万颗、重达10余吨的糖果,组成了这块布满花朵、熊猫等图案的“糖果地毯”。

  雨水惹祸

  糖果受潮吃不成了

  按照计划,这块甜蜜的“糖果地毯”,在展览后原本要分给公众和贫困地区孩童。

  成都国际金融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参与“糖果地毯”露天展览的糖果,原计划免费分发给市民。也有消息来源称,成都国际金融中心相关负责人曾提出展览结束后,糖果会送给贫困地区小朋友,让他们分享甜蜜。

  “清场后的10吨糖果,缘何进了垃圾处理公司的仓库?”成都根与芽环境文化交流中心主任罗丹提出质疑,“糖果躲仓库”与之前说法相悖不说,还有浪费资源之嫌。

  “我们原计划用6天布展(1月19日-1月24日),1天展览(1月25日),但周末市民与‘糖果彩毯’合影热情高涨,为保证拍照的最好效果,我们临时决定不加盖子,且延长展览期。”成都国际金融中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但1月28日凌晨,成都下起了一场大雨,“我们开始为地毯加盖子,并改变了免费分发‘糖果彩毯’的计划。”

  不过,该负责人表示:“分糖果”仍会进行。“我们共有13吨糖果,一共有2批,其一用于铺‘糖果彩毯’。其二我们准备了1500盒糖果,将通过有关渠道低调送至学生手中;另有500盒赠送市民,从2月9日开始,市民可在活动现场领取。”

  主办方回应

  废弃糖果处理将采用“最环保”方式

  吃不成就丢?糖果是否会变为垃圾?“糖果地毯”的去向引发公众关注。

  罗丹说,如果糖果成为垃圾,换算成污染物,相当于5万吨污水。假如拿去焚烧处理,1摩尔单糖氧化(燃烧),将产生6摩尔二氧化碳。经过换算,10吨糖约产生14.67吨二氧化碳,1亩森林每天吸收67公斤二氧化碳,那么14.67吨二氧化碳需要吸收219天。

  “考虑食物卫生问题,最终我们决定用环保的方式处理掉这部分被污染的糖果。”成都国际金融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成都国际金融中心所有的废弃物均由第三方绿色机构(绿色地球)协助处理,目前这批被污染的糖果已交给绿色地球,“我们将寻求最环保的方式处理,具体处理细节待落实后会对外公布。”

  “目前糖果存放在仓库,仍然处于统计阶段。将根据糖果的不同损耗情况,根据不同用途进行处理。”成都市绿色地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汪剑超向记者介绍,“这些糖果处理将分为糖分和糖纸两部分。糖分可以用于有机农场,也可以作为环保酵素投入日常清洁等。就糖纸而言,我们已经分析了原料类型,可处理为塑料原料。到时会根据总量统计、运送距离、综合考量来拟定最后方案。”

  两个新的疑问

  2000份爱心午餐 承诺是否能兑现?

  此前,主办方承诺每一位铺设“糖果地毯”的志愿者,将代表其向一位贫困儿童捐助一星期营养午餐。“有媒体说有2000多名志愿者铺地毯,多少孩子能吃上一周爱心午餐,这个承诺是否能实现?”和罗丹一样,不少公众产生了疑问。

  “在展览筹备初期,我们计划通过招募铺‘糖果彩毯’志愿者,成都国际金融中心代表每位参与者,通过‘免费午餐’项目向一位贫困儿童捐助一星期营养午餐,即15元/人,并将善款捐赠给该公益项目。”成都国际金融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共招募到1973名志愿者,成都国际金融中心按照承诺将捐赠人民币29595元给‘免费午餐’公益项目。”该负责人说,“免费午餐”项目将于3月15日或之前收到成都国际金融中心的捐款,公众可于其官网上查证有关款项。

  新的室内“地毯”糖果从何而来?

  成都国际金融中心5楼,出现了新的“糖果地毯”。那么,它们又有怎样的来源,今后将如何处理?

  2月5日,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IFS五楼,现场的微型“糖果地毯”分为两个方块,分别在一条步行区的两端,中间隔着一个小咖啡区。其中较小一块“糖果地毯”已全部铺好,大约长宽为10×4米,另一块较大的“糖果地毯”,已用隔离带分割出位置,灰色胶带已打好糖果格,每个格子里也贴上了不同颜色的点状胶带。

  这些糖果从何而来?成都国际金融中心相关工作人员称,此次展出“糖果地毯”为微型版,长宽为4×24米。按照计划,微型“糖果地毯”将会展出到3月份。有消息人士透露,糖果为新购买的,加上赠送公众和贫困地区孩童的糖果数量,共有6吨。

  记者随即就此说法进行了求证。“另购6吨糖果消息不实,我们并没有重新购置糖果。铺设在五楼的迷你版‘糖果彩毯’,全都来源于此前在红星路露天展出中受污染程度较低的糖果,共计14400盒。”成都国际金融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这部分糖果虽然已被移至室内,但也因之前下雨等原因导致无法食用,在活动结束后,这批糖果也将以最环保的方式进行处理。”同时他指出,准备赠送给山区儿童和市民的糖果在活动筹备之初已单独预留,与用于“糖果彩毯”的不是同一批次。专家说法

  商家策划应多考虑变量

  针对“糖果地毯受潮”事件,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文化传媒系教授张小元认为,从策划角度讲,IFS策划的“糖果地毯”既能吸引市民关注,又能兼做公益,其策划本身是成功的。

  “展示糖果受潮是个意外,但从环保和节俭的角度讲,我觉得商家在策划活动时没有考虑到天气等变量,是考虑不周全的表现。”张小元建议,以后商家在策划活动时要尽可能考虑完善一些,多考虑一些变量,“不能因为有钱就任性”。

  对此,北京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也认为,IFS在设计策划“糖果地毯”活动时考虑不周全。“在露天情况下,很多材料都会受到天气、水分的影响而产生变化。”他提出,特别是使用食品做推广和宣传时,商家更需要小心谨慎。华西都市报记者张路延实习记者蒋昱思摄影刘陈平

(责编:杨翼、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