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全球年均气温:2000年以来几乎年年创记录

2015年02月09日13:17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据美国官方数据,2014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自路透社)

据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称,随着碳排放持续增长,吸收热量驱动了气候变化,自2000年以来的15年中,有14个年均气温破纪录,换句话说,全球年均气温几乎年年创记录新高。

世界气象组织将几个主要的气温纪录整合在一起,指出2014年确定为自1850年以来最热的年份。 2014年全球陆地和海洋的大气平均温度比1961-1990参照年份的平均温度(14 摄氏度)高0.57摄氏度。2014年的年均气温甚至还高于2005年和2010年(第二热年份)的大气平均温度,但差距相对较小。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迈克尔·杰劳德(Michel Jarraud)说:“整体上变暖的趋势比单个年份的排名更为重要。2014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年份,但三个最热年份的温度差距很小。考虑到大气中的温室气体水平持续增高以及海洋的热量不断增加,这些都将让地球不断变暖,因此,我们认为全球变暖在持续加剧。2014年,破纪录的热浪以及许多国家发生的暴雨、洪水和其他一些地区发生干旱的现象,都与气候变化的预期相一致。”

2014年全球海洋表面温度达到最高纪录水平。因为化石燃料和其他人类活动产生的温室气体会在大气中聚集热量,而其中93%的热量最终转移到海洋中。根据中英格兰温度数据库,2014年英格兰陆地表面平均温度成为350年来最高的一年。

世界气象组织也表示,2014年出现最高年均气温的同时却并没有伴随发生厄尔尼诺现象。通常,东太平洋海面平均水温变暖与天气系统温度升高相互作用,会导致厄尔尼诺现象。1998年是20世纪温度最高的一年,同时当年也发生了很强的厄尔尼诺现象。

据路透社报道,最终确定2014年为极热年恰逢在日内瓦举行下一轮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预备会之前,此次会议计划于2月9日开始。这些预备会旨在为12月举行的巴黎峰会达成气候变化全球协议铺平道路。(森林编译)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