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全球5大电动车充电连接器标准

佚名

2015年02月10日00:58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球5大电动车充电连接器标准

  -技术辞典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标准”已经成为各国汽车企业竞争的高点。下面就是当前五种主流充电标准。

  Combo

  Combo 插座可以允许电动车慢充和快充,是目前在欧洲应用的最广的插座类型,包括奥迪、宝马、克莱斯勒、戴姆勒、福特、通用、保时捷以及大众都配置SAE(美国汽车工程师协会)所制定的充电界面。

  CHAdeMO

  CHAdeMO 是CHArge de Move的缩写,是日本日产及三菱汽车等支持的CHAdeMO插座,CHAdeMO从日语翻译过来意思为“充电时间短如茶歇”。这种直流快充插座可以提供最大50kw的充电容量。

  支持该充电标准的电动汽车车型包括:日产聆风、三菱Outlander插电混动车、雪铁龙C-ZERO、三菱i-MiEV、日产eEV200等。

  特斯拉

  特斯拉汽车有一套自己的充电标准,号称能在30分钟内充满可跑300公里以上的电量。因此其充电插座最高容量可达120kw, 最高电流可达80A。

  目前,特斯拉在美国已拥有908座超级充电站。而为了进入中国,特斯拉也已在我国建立了7座超级充电站,上海3座、北京2座、杭州1座、深圳1座。此外,为了更好的融入各个地区,特斯拉计划放弃对充电标准的控制,采用各国的国标,其在中国已经如此执行。

  CCS

  为了改变混乱的充电接口标准现状,美系和德系的八大厂商福特、通用、克莱斯勒、奥迪、宝马、奔驰、大众和保时捷于2012年发布了“联合充电系统”。“联合充电系统”(Combined Charging System),即“CCS”标准。

  目前,SAE已选定联合充电系统作为其标准。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也已宣布选择了联合充电系统作为直流/交流充电界面,从2017年开始用于所有在欧洲销售的插电式电动车。现在中国也加入了欧美系这一阵营。

  GB/T 20234

  中国在2006年就发布了《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插头、插座、车辆耦合器和车辆插孔通用要求》(GB/T20234-2006),这个国家标准详细规定了充电电流为16A、32A、250A交流和400A直流的连接分类方式,主要借鉴了国际电工委员会(IEC)2003年提出的标准,但是这个标准并未规定充电接口的连接针数、物理尺寸和接口定义。2011年,中国又推出了GB/T20234-2011推荐性标准,替换了部分GB/T20234-2006中的内容。

(责编:胡挹工、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