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挪威追随欧盟目标体系 2030年碳减排40%

2015年02月10日13:14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据路透社报道,挪威政府近日宣布,将实施与欧盟一致的温室气体减排计划,即2030年前温室气体排放量较1990年水平减少40%以上,,这也缓解了石油行业对挪威单方面制定更严厉减排措施的忧虑。

挪威的减排目标将进入2015年巴黎即将达成的联合国协议。挪威首相尔娜·索尔伯格(Erna Solberg)表示:“挪威将与欧盟协商,希望进入欧盟的统一减排体系。”目前挪威并不是欧盟成员国家。索尔伯格补充说,即使不能进入欧盟体系,这一减排目标依然有效。

2014年,欧盟制定了新节能减排新目标,即2030年前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基础上减少40%。

挪威国家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埃尔达尔·桑切尔(Eldar Saetre)表示,:“我的第一感觉是,40%的减排目标是惊人的苛刻。不过他表示很高兴挪威能够加入欧盟,而不是设定单方面目标。“公平竞争非常重要”。

挪威石油行业协会也对此举表示支持。该组织发言人皮娅马丁·戈蒂埃(Pia Martine Gautier Bjerke)说:“我们欣赏并支持政府愿与欧盟一起努力的决心和雄心。”

2013年挪威的碳排放量比1990年水平高出3.7%,大大低于欧盟的表现。考虑到挪威的石油和天然气出口,以及大部分电力都来源于清洁水电,因此二氧化碳减排难度较大。目前挪威已经是欧盟碳市场的成员国,但是如果纳入更广泛的欧盟目标的框架,将给予挪威更大的减排灵活性,例如,挪威可以选择购买其他国家的排放配额。

不过,挪威绿党国会成员拉斯穆斯·汉森(Rasmus Hansson)则表示反对。他说,这是挪威政府“保护石油部门的新方式”,挪威应该制定清晰的国内减排计划,而不是通过“购买”的方式。(王琳编译)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