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每人放挂鞭炮就有30吨PM2.5 少放鞭炮呼声渐高

2015年02月15日16:21  来源: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每人放挂鞭炮就有30吨PM2.5 少放鞭炮呼声渐高

  假如济南市民每人燃放一串1000响的鞭炮,整个城市就会产生33.5吨的PM2.5颗粒,空气质量也会变为严重污染。近日,不少单位和个人加入到“少放烟花爆竹”的倡议队伍。

  交通指示电子屏倡议少放鞭炮

  13日下午,市民张清(化名)开车走在经十路上看到,红绿灯上方的交通指示电子屏变了样。“出现了‘少放一支烟花,减少一分污染’几个大字,这样倡议少放烟花爆竹的方式很是醒目。”

  13日已是省城烟花爆竹开售的第三天。在十亩园社区一家指定的烟花爆竹销售点,两名摊主正守在大大小小几十箱鞭炮前等待买主。提起少放鞭炮的呼声越来越高时,两名摊主颇有同感。

  “看的多买的少,也就是一些小孩子爱玩的小型鞭炮和烟花卖了点儿。”摊主说,他们一般下午才出摊,等到收摊也不见得有多少顾客来买。“眼看明天就腊月廿六了,可还是没有要大型烟花的。”

  临近春节,少放鞭炮的呼声越来越高。不少市民和单位纷纷加入少放鞭炮的倡议队伍中。12日,济南公交七公司一队BRT5驾驶员发出“爱我泉城,护我蓝天”的倡议,呼吁大家“少放一支烟花,少添一分污染”,为保护蓝天尽绵薄之力。同时,车队也取消了以往“年三十收车后、年初一出车前燃放鞭炮”的过节方式。

  马年春节PM2.5最高超标5.4倍

  根据济南市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2014年从除夕19时开始,济南市环境空气中PM2.5、PM10等污染物的浓度均出现大幅上升,在燃放最为集中的24时前后,空气污染尤为明显。大年初一1时,PM2.5小时浓度达到最高值,超过二级标准5.4倍,PM10的小时浓度也达到最高,超过二级标准3.4倍。

  据了解,鞭炮通常是以硝酸钾、硫磺、木炭等为原料,放鞭炮时会产生大量的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硫化氢、一氧化碳和其他颗粒状的污染物,不仅直接危害人体健康,也是酸雨、光化学污染、PM2.5形成的主要物质。

  在不利气象条件下,大量烟花爆竹燃放后的有害物质进入空气中,将对空气质量产生明显影响并难以扩散,更加重了空气的污染程度。

  1000响的鞭炮产生5.8克PM2.5

  一响鞭炮究竟能产生多少PM2.5?13日下午5时左右,山东大学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研究室成员做了一个实验。在一个17平米,体积约50立方米密闭的办公室内燃放了3响鞭炮,估算出了一响鞭炮大约产生5872微克PM2.5。

  鞭炮点燃后,烟雾瞬间将检测仪包围。鞭炮燃放之前,室内PM2.5的含量约为每立方米126ug,鞭炮燃放后,用风扇打匀空气,数据稳定在每立方米483ug。一共燃放了3响大地红小鞭炮,每个小鞭炮大约产生5872微克PM2.5。一挂1000响的鞭炮约产生5.8克PM2.5。仅仅是3响的鞭炮,就让50立方米的空气PM2.5含量飙升至合格值的6.44倍。

  目前,市面上比较常见的鞭炮是500响和1000响。济南市区有570万人口,面积535平方公里,污染高度按150米算,假设每人燃放一串1000响的鞭炮,则产生33.5吨的PM2.5颗粒。这33.5吨的PM2.5颗粒若均匀分布在城区面积内,则浓度升高至每立方米417ug,也就是说,如果原来的空气是优,低于每立方米35ug,燃放后的空气质量则会变为严重污染。

(责编:鄂智超、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