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北京公布各区县PM2.5治理目标 落实不到位将追责

张璐

2015年02月16日05:2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公布各区县PM2.5治理目标 落实不到位将追责

  签订四项环境建设重点任务责任书 落实不到位将追责

  北京晨报讯(记者 张璐)首都生态文明和城乡环境建设动员大会日前召开,市长王安顺与各区县长就生活垃圾处理、清洁空气行动、严控违法建设、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四项环境建设重点任务签订责任书,挂账督办2015年工作。

  账如何挂?责任如何落实?根据督查方案,在严控违法建设方面,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将纳入区县政府绩效考评,重点考核新生违建治理和专项台账完成情况,目标落实不到位将被追责。

  在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处理方面,市政府将按照考核办法监督目标落实并实施追责。在生活垃圾处理方面,区政府须逐月细化任务和进度并如期上报,市政府常务会将按月通报并于年底考核。在推进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方面,市政府将统一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评价区政府领导班子的重要内容。

  部分区县环境建设四项重点工作

  关键词:生活垃圾处理

  东西城八成小区试点垃圾分类

  生活垃圾处理方面,今年年底以前,东城、西城均提出居住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达标试点达到80%。

  东城区 2015年12月底前,完成1250家餐饮服务单位餐厨垃圾规范收集、运输、处理工作。

  西城区 2015年12月底前,完成1220家餐饮服务单位餐厨垃圾规范收集、运输、处理工作。

  朝阳区 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焚烧中心完成项目建设并投入试运行。

  海淀区 循环经济产业园再生能源发电厂完成项目建设并投入试运行。

  丰台区 2015年9月底前,生活垃圾处理厂开工建设。

  石景山区 今年年底前,建筑垃圾资源化项目建设完成主体工程。

  昌平区 阿苏卫循环经济园将于今年12月底以前开始主体结构施工。

  关键词:污水处理

  海淀北部污水处理率达九成

  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方面,各区县均承诺协调有关单位结合中小河道治理同步实施截污工程。

  朝阳区 按照中心城区清河第二、高安屯、定福庄3座再生水厂投入运行时间要求,加快推进并按期完成配套管线的拆迁工作,协调有关单位结合中小河道治理同步实施截污工程。

  海淀区 北部地区污水处理率达到90%,再生水利用量达到1600万立方米。

  丰台区 2015年丰台河西地区污水处理率达到90%,再生水利用量达到1000万立方米。

  此外,通州、顺义、大兴、昌平等新城除了提出污水处理率的目标之外,也提出了新城污水处理率达到90%的目标。北京城市排水集团污水处理量达到92800万立方米,再生水利用量达到45100万立方米(不含农业灌溉用水)。

  关键词:严控违法建设

  “挂账”违建朝阳区面积最大

  打击违建专项行动方面,2015年,各区县均承诺严控新生违法建设为首要目标,彻底实现“零增长”,并坚决拆除专项台账内的违法建设。

  朝阳区 违法建设面积最大,达到355万平方米。

  大兴区 排第二,为338万平方米。

  海淀区 拆除专项台账内的164万平方米违法建设。

  丰台区 拆除专项台账内的92万平方米违法建设。

  石景山区 拆除专项台账内的19万平方米违法建设。

  东、西城的违建面积较少,各自为4万平方米。门头沟区拆违任务最少,只有1万平方米。

  关键词:清洁空气行动

  三区县目标PM2.5下降6%

  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方面,2015年,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等区县提出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5%左右;房山、通州、大兴三个区则提出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6%左右的目标。

  其中,东、西城区将取消剩余居民户用煤,辖区基本实现无煤化。朝阳、海淀、丰台、延庆区县均提出2015年辖区基本实现无燃煤锅炉。

  房山区 整治长阳镇葫芦垡村产业集聚区和石楼镇农民就业产业基地、立马水泥公司全部生产设备关停、减排挥发性有机物245吨等重点减排任务。

  通州区 退出39家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污染企业、整治6个镇村产业集聚区、减排挥发性有机物566吨等重点减排措施。

  大兴区 退出66家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污染企业、减排挥发性有机物500吨等重点减排任务。

(责编:杨翼、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