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村规民约“奖”出好环境

王淑凤郑贤

2015年02月16日05:54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村规民约“奖”出好环境

  本报讯(通讯员 王淑凤郑贤)村民连续4年与村委会签协议,只要门前不堆柴草砖瓦,每户村民每月就可获奖50元。昌平南口镇长水峪村修订《村民自治章程》,变要求式条款为奖励式条款,4年来,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改善。

  奖励机制实施以前,村里不少乱堆乱放的现场,不仅影响交通还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据村党支部书记高殿奎描述,盖新房的村民赶上沙石便宜,一买就是二三十吨,往大街上一堆能占大半个道儿,大车都甭想过去,而且一堆就是两三年。更有村民往家门口堆柴草,遇上放炮仗的不留神,还曾引起过火灾。“就为了家门口儿这点事,住了几十年的老街坊没少红脸。”

  4年前,高殿奎担任长水峪村党支部书记,当时村里有一本2005年版《村民自治章程》,涉及环境卫生管理制度的条款写到:村民建房完工后,应立即将废料清理干净。但村规制定好了,村民不听,村委会也没辙。

  “不罚钱咱奖钱。”高殿奎思路一转,每隔两三个月就带村“两委”班子走街串巷,不堆柴草砖瓦等杂物的,每户每月可获50元卫生奖励。经过与村民商议,《村民自治章程》也修订了,命令式的“应当”、“必须”等字眼变成了鼓励式表述和具体的奖励规定。自此,长水峪村家家户户保护环境的积极性被调动了起来。

  不少村民纷纷表示,一开始打扫卫生确实是奔着每月50元奖励去的。可时间长了,干净惯了,门口再堆点东西,自己都觉得堵得慌。大伙儿谁都愿意出来进去痛快、豁亮!

  村民举双手支持村规,可难免也会遇到难处。有的村民想盖房,购置了建筑材料,却因为一些原因没能盖成,或盖完后剩下了材料,只能堆在门前甚至是街道上。针对这一情况,长水峪村村委会从2010年开始,对这些建筑材料进行集中收购,用于村集体建设。村民吕庆云家盖房剩下的砖就卖给了大队盖院墙,总共卖了1800元。

(责编:杨翼、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