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北京除夕当天有中度霾 7天假期5天出现霾

肖丹 吴婷婷

2015年02月17日05:1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年初二将迎雨夹雪

  所有人都希望春节期间北京的天空透彻清爽,但这个愿望似乎并不容易实现。北京市气象台昨日发布春节期间天气预报,七天假期中将有五天出现霾。

  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预计,除夕晚间空气质量将达到重度污染,建议市民少放烟花爆竹,并缩短燃放时间。

  春节期间气温偏高

  预报显示,春节期间北京地区气温明显偏高,降水略偏多。其中,初三白天的最高气温预计将达到11℃,除夕和初六预计将达到10℃,最低的白天气温预计出现在正月初二,为6℃。春节期间,北京地区的天空大部分时间不算晴朗,除夕到初二气象条件不利于空气污染物的扩散,平原地区有轻到中度霾或雾,初二大部分地区有小雨转雨夹雪天气;初三冷空气扩散南下,有4、5级偏北风,雾霾消散;初五到初六天空云量增多,空气污染扩散条件再度转差。

  中央气象台昨日也发布了春节期间全国天气预报,在18日至24日,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较弱,北方地区有两次雨雪天气过程,气温较常年偏高1-3℃;南方阴雨天气较多,气温接近常年或略偏高;假日前期,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有中到重度霾或大雾。天气条件对煤电油运和节日出行总体有利,需防范部分地区雾霾及雨雪天气的不利影响。

  雾霾初四或可缓解

  市环境监测中心大气室主任李云婷介绍,今年除夕当天本市处于弱高压系统控制,扩散条件一般,空气质量处于良-轻度污染水平。除夕晚间,本市地面转为弱东南风控制,扩散形势有所转差。鉴于这一时段与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时间重叠,整体来看不利于污染物消散。燃放会造成短时高浓度之外,排放的污染物可能会在空气中停留更长时间。受集中燃放烟花爆竹排放的大量污染物影响,预计空气质量将明显转差,夜间时段可达到五级重度污染水平。

  春节期间烟花燃放比较集中的时段,建议老人、儿童、心血管和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等易感人群停留室内,避免出门,减少高浓度对健康造成的影响。

  空气污染提醒

  19日(农历正月初一)至20日(农历正月初二):污染物基本处于积累而不易扩散的状态,空气质量整体偏差,处于轻度-中度污染水平。

  21日(农历正月初三)白天,不利污染扩散的形势还会持续。下午到夜间,随着北部冷高压系统的南压,污染将逐渐缓解。

  春节的后半期,污染扩散条件相对有利,空气质量整体较好。但受到烟花爆竹燃放影响,局地、短时的空气质量会有所转差。

  晨报记者 肖丹 吴婷婷

(责编:杨翼、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