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北京:除夕夜至初二扩散条件不利

2015年02月18日08:5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记者16日从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获悉,18日(除夕)夜间至20日(正月初二),污染扩散条件一般,如遇集中燃放烟花爆竹,受大量污染物排放影响,空气质量将明显转差,可达“五级重度污染”。

监测中心大气室主任李云婷介绍,根据目前资料分析,18日(除夕)白天,北京地区大气流动性较好,在高空偏北气流和地面弱高压的影响下,空气质 量为“一级优”;入夜以后,污染扩散条件一般,随高压系统的东移减弱,北京市的中低空转为受偏南气流影响,地面湿度上升、风速较小,水平方向流动性明显减 弱,将至少持续至20日(正月初二)。

北京市近年来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的监测结果表明,燃放烟花爆竹,对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等多项污染物的浓度产生明显影响,瞬时浓度会达到极高水平,尤其在不利于扩散的天气条件下,影响更为显著。

“去年除夕夜PM2.5浓度峰值,比前年降低15%左右,我们分析,这与市民减少燃放相关。”李云婷说,北京市从2013年年初开始实时监测 PM2.5数据,与今年不同,过去两年的春节,不利的扩散条件都在正月初一获得改善,而今年“天不作美”将至少持续至正月初二,呼吁市民减少燃放。

(责编:赵春晓、李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