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破五”气象条件不宜“放炮”

邓琦 郭超 黄颖 李相蓉 侯润芳 左燕燕 张媛 孔晓琦

2015年02月23日11:5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破五”气象条件不宜“放炮”

  昨日下午5时,京港澳高速进京方向,房山良乡段至杜家坎收费站出现车辆拥堵状况。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2月22日,龙潭庙会,54岁的大叔王伟君正在扭秧歌。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前日,地坛庙会,人流如织,安保人员站在人群中,为游客指路。 实习生 彭子洋 摄

  新京报讯 风带来了清新的空气,也带来了沙尘。受冷空气影响,昨日京城空气质量回归优良,但由于“用力过猛”,沙尘也随之而来。昨日一早,全市PM10平均浓度超过300微克/立方米。今日是大年初五,尽管随着沙尘逐渐东移离京,空气质量为优,但气象条件不适宜燃放烟花爆竹,建议大家“破五”尽量减少燃放花炮。

  前日空气重度污染

  前日,由于扩散条件不利,京城空气质量仍处于重度污染。前日20时,昌平、怀柔、顺义等监测站点,PM10浓度已走高,其中怀柔镇达到922微克/立方米。

  市环保监测中心表示,前日上午,蒙古国和内蒙古中北部出现大面积沙尘天气,浮尘随高空西北气流向东南方向移动,于前日17时进入京城。

  至昨日8时,全市PM10平均浓度达到304微克/立方米,东北部郊区更是超过500微克/立方米。昨日早晨,沙尘“笼罩”,蒙蒙的雾气也盘踞在京城上空。据北京市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焕月介绍,这是由于低层水汽充足所致。相关部门表示,昨日白天沙尘逐渐东移离开京城,空气质量将逐渐改善。

  10时,除东北部外,其他地区的PM10已降为轻度污染水平。到昨日下午,空气质量回归优良。

  明日或将再迎降雪

  今日是大年初五,民间有“破五”的习俗。不过,傍晚开始,京城的大气污染物扩散能力逐步转差,预计“破五”的烟花燃放会对空气中污染物聚集“雪上加霜”,推高PM2.5指数。

  据市环境监测中心预计,24日(初六)可能出现四级中度污染。同时,气象部门预报显示,当天夜间或将再次迎来降雪。不过,此次降水量不大,平均降水量在1毫米左右。

  ■ 交通

  多条高速进京方向今日客流量大

  预计9时至12时、14时至19时为路网交通压力较大时段

  新京报讯 今日是正月初五,公路返京交通流将明显增大。此外,随着天气转好,短途旅游交通流将有一定增长。二者叠加,高速公路将面临较大的运行压力,预计9时至12时、14时至19时为路网总体交通压力较大的时段。

  昨日是农历正月初四。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昨日0时-16时高速公路交通量约为82.3万,比初三增长约5.04%,其中进京约41.2万,出京约41.09万。其中,各高速路进京方向已出现返京车流高峰,京港澳高速、京藏高速部分进京方向的服务区车满为患,造成服务区进出口车辆聚集。

  今日公路返京交通流将明显增大。此外,随着天气转好,短途旅游交通流也将有一定增长。预计今日9时至12时、14时至19时为路网总体交通压力较大的时段。预计京藏高速、京港澳高速、京开高速、京承高速、京通快速、京沪高速部分路段,特别是进京方向,会出现交通流集中、交通运行压力大的情况。

  随着春节假期进入尾声,春运将进入返京高峰,预计明日铁路、民航、公路省际客运进京客流将明显增大,全市火车站、机场、长途客运站等各大客运场站将面临较大客流压力。

  庙会人物

  来京表演秧歌大叔4年未在家过年

  昨日,龙潭庙会西北区的袁督师庙广场,一位54岁的秧歌男演员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好,跳得好。”昨日下午,抚顺满族秧歌团队扭着秧歌,观众喝彩声不断。其中,一位瘦高身材、皮肤黝黑、脸上皱纹明显的中年大叔极受关注。他穿着青白色绸缎衣服,戴着一顶帽子,手里拿着红色的扇子,站在舞队中间位置夸张地扭动着身子。

  这位中年大叔名叫王伟君。“我今年已经54岁了,是个种地的农民,平时就喜欢扭秧歌,舞蹈扭动的幅度大,锻炼身体,还能赚钱养家。”他笑着说。

  抚顺满族秧歌团队的团长介绍,秧歌队参加龙潭花会已有10年,今年是王伟君第四次参加表演。

  聊起庙会,王伟君一脸的笑,“我觉得庙会特别有意思,每年来都会在庙会里四处逛,第一次来时,不知道公园是围了一个圈,都是从一个门进来按着固定的方向走。结果我一路逆行,不停地跟人撞脸。”

  喜欢到北京庙会表演,喜欢这种十足的年味,不过,王伟君也坦言,过节不能在家陪伴家人,他心存歉意。

  “我妈妈80多岁了,孙子只有10岁,三十儿晚上子孙们都聚在妈妈家里,吃饭喝酒,我也回不去。虽然他们都很支持我,但我还是挺想他们的。”王伟君说。

  不过,他仍然选择坚持,“现在传统的东西越来越少,我希望出一点力,把我们的民族文化传承下去。”

  ■ 游园

  公园安保预案启动 设游览单行线

  昨日33万游客逛公园,颐和园、天坛公园和陶然亭公园游客最多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介绍,初四11家市属公园和中国园林博物馆共迎来33万游客,游客量排名前三的分别是颐和园、天坛公园和陶然亭公园。

  此外,去年春节游园的高峰数字出现在初五,达35万人。今年为了保障游园安全,市公园管理中心昨日便启动了春节公园安保预案。

  据介绍,节日期间,市属公园在重要地段桥梁、室内展区等处,设置了多条游览单行线,并针对热门景区的游客密集度,包括颐和园谐趣园、北京植物园热带展览温室上下行处、中山公园唐花坞景区等实施单项参观线路,昨日均已启用。

  同时,在公园的主要门区等再增加售票窗口70个,并在售票区域安排志愿者进行疏导问询。

  天坛公园 200多保安驻守祈年殿

  昨日上午,随着鼓点的音乐声起,天坛公园的祭天活动再次拉开序幕。表演区域祈年殿的四周和高台上,站满了游客,东、西、南三面大门仍有游客排队进场。大门安检处、表演区警戒线外,除了安保人员,还能看到多名站姿挺拔的武警战士。

  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天坛文化周期间,为确保游客安全,共安排300名安保人员,其中就包括60名武警战士,80%安保力量分布在祈年殿活动区域。

  此外,采取“以票控人”的调控措施,祈年殿内游客容量为6700人,当游客达到容量的80%,将暂缓售票,达到90%时,停止购票。

  前日的雨雪就给公园安保增加了难度,当天下午两点,祭天仪式刚开始,大量游客停留在祈年殿东门外,安保人员向游客解释,雨雪天气,必须实施限流。

  大观园 游客达2.5万时只出不进

  “您好,请配合我们进行安检。”大年初一起,大观园内游客入园,都需经过安检。

  大观园中心湖面被安全绳围起封闭,沿湖悬挂的安全牌提示游人湖面危险、禁止入内。园内每隔10米处有一名武警执勤。

  “请往旁边让一让,一会儿人多拥挤,不要停在一处。”昨日下午,在大观园南门内,一名保安提醒游客,“元妃省亲”游园活动马上开始,由于路面狭窄,建议不要在原处逗留。

  据工作人员介绍,园内每隔两小时会统计一次售票情况,如超过最大客容量两万人时,园内会采取单向游园措施。如果容量达到2.5万人时,按应急方案规定,园内会采取停止售票措施,游人只出不进。

  龙潭庙会 设瞭望台 保安风中站岗

  昨日下午,龙潭公园里游客较多。西北门附近,抬头就能看见一个三四米高的瞭望哨,上面站着一位身着绿色马甲的安保人员,目光盯向园区的客流。而在“标王羊肉串”的摊位附近,人流量大,游客拥堵在道路上,不时有安保人员用对讲机疏导客流。

  “我们每天上午8点站岗,一站就是一天,瞭望台周边的客流情况我们都看在眼里,发现拥堵就会及时报告安保指挥部。”一位走向瞭望台短暂休息的安保人员说。

  园内工作人员表示,天气转好,昨日人流量已经达到10.5万人次。为确保游客安全,在人流集中地区共设置了6个高位观察哨,分布在容易聚集人员的桥区、舞台附近,还有人流量大的区域。

  此外,在园内拥堵地段增设12处寻人定位桩,用来保证游客安全。

  地坛公园 寻人标识助游客找到家人

  昨日地坛庙会共接待55万游客。

  昨日上午,因游客众多,公园在东西门设置“只出不进”的口。

  为应对此次庙会,全园设置16个瞭望台,每个瞭望台配备4名工作人员、2名志愿者和2名保安,对区域内人流进行全天候监控和疏导。

  此外公园设置了30多个寻人标识,游客一旦与家人走散,可到距离最近的寻人标识处求助,工作人员会通过通讯系统和广播站发出寻人启事,家人便可到指定数字处寻人,解决了以往定位不准,寻找过程中二次走散的问题。据不完全统计,有50余人通过寻人标识找到了走失的家人。

  【提醒】

  市公园管理中心“畅游公园”政务微博将在10时、12时、14时、16时,分4个时段整点公布“实时在园人数”与主要区域拥挤程度,游客可预先了解游园情况,提前安排好出游线路。

  A04-A05版采写/新京报记者邓琦 郭超 黄颖 李相蓉 侯润芳 左燕燕 张媛 孔晓琦 实习生 刘思维

(责编:董思睿、杨虞波罗)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