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改善环境是“十三五”核心

2015年03月02日04: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改善环境是“十三五”核心

  本报北京3月1日电 (记者孙秀艳)“‘十三五’环保规划将紧紧抓住改善环境质量这个核心,实施质量和总量双管控,加强和完善环境监测体系建设,科学决策、系统治污,分区分类、分级分项,精细管理,精准发力。” 在3月1日召开的新闻界座谈会上,新任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表示。他说,重点要攻克大气、水体、土壤污染防治,着力健全立法执法、政府履职尽责、改革环境治理、完善社会共治和强化市场机制五大制度。

  上任48小时,陈吉宁对外召集的第一个会议锁定新闻界,在听取记者们的意见、建议后,他表示,中央对环保工作新的要求和当前严峻的环境形势,让我们迫切需要集中各方面的智慧,拿出一个好的设计图和施工图,全面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努力改善环境质量,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的目标不断前进。

  除精心编制好“十三五”规划外,陈吉宁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还要做好几件事。首先,全力贯彻落实好新《环保法》,重点要加强对地方政府的监督,督促地方政府切实负起责任;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加大对违法企业的查处力度;加强执法管理,进一步明确执法责任,有效预防随意执法、粗放执法等不作为、乱作为现象;依法公开环境信息,完善公众参与机制,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举报权。

  进一步深化环保改革工作。要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依据,着力推动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高经济社会领域管理制度的生态化水平,促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以生态环保职能优化整合和事权合理划分为突破口,着力统筹监管环境保护、生态保护与污染防治、国际与国内环境问题,全面增强生态环保管理体制的统一性、权威性、高效性、执行力;着力理顺政府与市场、国家与社会的关系,形成政府主导、市场激励、社会动员的生态环保治理体系。

  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与便民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畅通与群众沟通的渠道,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环境保护事务,积极监督环境领域及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积极表达对改进工作作风的意见和建议。

  持续改进工作作风。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狠抓作风建设,让环保队伍真正成为一支铁腕治污、勇于担当、公正透明、作风过硬的队伍。

(责编:朱传戈、杨虞波罗)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