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太平洋冷却延缓全球变暖 效应短暂难以持续

2015年03月04日11:27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科学家称,太平洋延缓了全球变暖,但效应短暂难以持久。(自路透社)

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科学家们近期在《科学》杂志上发表研究称,过去十年由于太平洋的自然冷却作用造成了全球变暖暂缓,但这种暂缓效应并不会持续太久。

由于温室气体排放与热浪、洪水和海平面上升息息相关,因此了解气温增幅减缓的原因对科学家预测未来全球变暖和达成减排目标十分关键。今年12月在巴黎即将召开的联合气候大会上,有近200个国家有望达成一项全球减缓气候变化的协议。

1980年代和1990年代全球气温快速增加,而自那之后气温上升的速度则开始减缓。这一现象令科学家们不解,因为这段时间工厂、发电厂和汽车等排入大气的温室气体在空前增长。本次研究中,科学家们回顾了自1850年以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温度变化,发现风向和洋流的自然变化通常能持续几十年,而近年来处于冷却阶段的太平洋则正好解释了全球变暖的暂缓。两大洋的共同趋势导致了“过去十年来(气温增幅)变缓或者出现全球变暖的‘假性暂停’”。

本次研究指出,全球变暖暂缓不太可能会持续,参照历史变化,暂缓趋势将会逆转。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气象学教授、文章作者之一迈克尔·曼(Michael Mann)表示,全球变暖减缓可能是多种不同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而在两大洋暂缓全球变暖的过程中“太平洋是主要的原因,大西洋起到的作用还很小”。

根据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的报告,尽管气温升高的速度减缓,但2014年是自19世纪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事实上,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小组2013年曾指出,全球变暖暂缓是由于包括自然变化在内的一些因素造成的,例如海洋热量的变化、火山喷发以及周期性的太阳能输出减少,而自1950年以来的大多数全球变暖至少有95%的可能性是由人为活动造成的。(森林编译)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