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元宵夜PM2.5峰值仅去年一半

2015年03月06日03:5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元宵夜PM2.5峰值仅去年一半

  昨天是元宵节,有市民在海淀区大钟寺附近燃放烟花。相比去年元宵夜,昨夜的烟花燃放量不大。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 李婷婷)相对于去年,昨晚的烟花集中燃放持续时间和燃放量均有所降低。即便如此,因大气扩散条件不利,烟花燃放等因素仍致空气质量转差,晚22时全市平均PM2.5峰值达到每立方米224微克,达到重污染水平。其中单站最高为西直门北大街,达到每立方米638微克。

  烟花集中燃放时间缩短

  据市烟花办统计,除夕零时至正月十五晚24时,全市共销19.6万箱,同比去年29万箱下降了32%,除夕、正月初五及正月十五3个重点日,集中燃放持续的时间比往年明显缩短。全市未发生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重大火情和人员死亡情况。

  而在元宵之前,环保等部门根据大气扩散情况,就已发出了尽量不燃放烟花的呼吁。相对于去年元宵夜,昨晚全市的烟花集中燃放时间明显缩短,燃放量也较小。

  19时起PM2.5一路飙升

  元宵夜的烟花燃放量相比去年低,但因大气扩散条件转差,加上夜间烟花爆竹燃放达到高峰,致使昨夜的空气质量连跌两级,从轻度污染抬升至重度污染水平。

  19时,全市35个站点已经有部分站点跌入了中度污染水平,到20时,丰台花园、西直门北大街、南三环西路等11个站点的空气质量达到五级重度污染水平,PM2.5浓度升至每立方米150微克上下。最高的房山良乡突破每立方米200微克。全市的污染物浓度已经明显上升,基本达到重度污染水平。

  环保部门数据显示,昨夜PM2.5峰值出现在22时,全市平均为每立方米224微克。单站最高为西直门北大街,达到每立方米638微克。

  在2013年和2014年的除夕夜,烟花爆竹的燃放都将全市的空气质量推至重度污染水平。本周日,新冷空气团抵京后,空气质量将逐步恢复。

  今年春节燃放烟花伤亡情况

  (除夕零时至正月十五24时)

  眼外伤:24人

  复合伤:73人

  烧伤:4名

  其他外伤:44名

  死亡:无

  摘除眼球:无

  近三年元宵夜PM2.5峰值

  2013年

  444微克/立方米(21时)

  2014年

  522微克/立方米(22时)

  2015年

  224微克/立方米(22时)

(责编:朱传戈、杨虞波罗)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