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欧洲2050年气候目标或难实现

2015年03月08日22:07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总部位于丹麦哥本哈根的欧洲环境署近日公布报告称,除非欧盟采取更积极的措施限制使用化石燃料,并实施新的环保政策,否则到2050年,欧盟恐将无法实现其大幅度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

报告每五年发布一次,旨在评估欧盟在环境目标上的实践进展,为欧洲的政策提供信息。报告指出, 欧盟目前实施的环保政策可能不足以让欧洲实现其长期环境目标,205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降低80%~95%目标恐难实现。此外,目前交通运输占欧盟范围内碳排放总量的1/4,2050年交通运输排放要减少60%需要采取额外措施。

该报告将进一步提交欧盟委员会,并于本月晚些时候在欧洲议会上展开审议。欧洲在气候变化应对领域具有带头作用,其制定的政策具有示范效应。如果欧洲不能实现2050年减排目标,可能会使减排动力不足国家更加疏于行动,并给今年年底将于巴黎举行的气候变化大会蒙上阴影。

欧洲环境署执行主任汉斯·布鲁尼克斯(Hans Bruyninckx)表示,报告给人们敲响了警钟,但同时也是欧盟28个成员国为全球树立榜样的新机会。他说:“虽然预测并不乐观,但现实未必如此。提高能源效率、进行生态创新和改善交通系统等方面有调整政策的潜力。虽然欧盟成员国众多,且能源结构各不相同,但从长远来看,各成员国有致力于实现目标的决心,实现2050年减排目标位于政治议程的首要地位。”

然而,多年来制定全球性减排目标一直十分艰难。这次对欧洲进展的最新评估表明,一旦制定了目标,在确保各国实现其同意的目标上仍有显著困难。

举例而言,德国国内对环境保护的支持力度很大,但在调整能源结构上仍面临着不可预见的挑战。德国目前正努力改变对核能和化石燃料等传统能源的依赖,更多地使用风能、太阳能以及生物燃料等可再生能源。德国正在加快停止国内核反应堆的运行,目标是到2022年全部停止。结果导致许多电力供应商为保供应,使用污染最严重的化石燃料褐煤,这反而增加了碳排放。

报告显示,德国在欧洲的经济最好,却是唯一不在2020年目标减排轨道的国家,或者说无法减少其能源消耗。根据德国能源及水行业协会表示,德国在2012年至2013年二氧化碳排放量非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2000万吨。为实现目标,未来六年,德国必须每年减少排放3.5%。

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所牛津中心研究员哈罗·范·阿瑟尔特(Harro van Asselt)表示,20世纪90年代末和21世纪初,前东德很多高污染企业关停,德国的排放量出现了下降。工厂关闭的时间正好是欧洲开始应对气候变化的时候,这推动了欧盟实现其2020年的目标。他说::“问题在于为什么以前能实现目标。欧盟在交通运输、农业等领域需要采取难度更大、成本更高的措施,确保减排目标仍然在轨道上。如果欧盟不采取更多的行业措施,即便实现2030年目标也会困难重重。” (王琳编译)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