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北京阴天无风空气优良 专家:阴天不等于空气污染

2015年03月14日11:45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 (杨翼)今天北京的天空是灰蒙蒙的,又是雾霾天吗?记者从环保部了解到今天北京的AQI指数(空气质量指数)为92,空气质量为优良级,不是雾霾天。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尹晓惠表示,今天白天北京天气为多云间阴,几乎无风,城区天空云量较多,空气污染物的扩散条件一般。由于湿度比较小,能见度不高。因为大气中的污染物累积需要一定的过程和时间,再加上最近弱冷空气比较频繁出现,北京近期不会出现比较严重的雾霾天。

  阴天不等于空气污染。北京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于建华表示,很多公众认为只要看不到蓝天,空气就不好,但实际上阴天或者雨后,空气质量也是有可能达到优良的水平;反之,虽然影响天空是否蓝主要以颗粒物为主,但有时候即使天比较蓝,但气态污染物超标,空气质量也有可能达不到优良状态。

  有些市民在阴天时也戴着口罩,误以为有空气污染,不少市民看不到蓝天,就以为空气陷入了污染的状态,实际上这样的认识是不准确的。于建华解释,空气质量和对天气的感觉是两套不同的评价体系。空气质量是按污染物在空气中的浓度来表征的,这通过仪器监测可以得到准确的数据,而公众对天气的感觉是相对抽象的,判断一天的空气质量是好是坏,建议还是以监测数据为准。

(责编:唐沰、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