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海南省委书记、省长:发动蓝色引擎 实现绿色崛起

2015年03月15日08:41  来源:中国环境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一带一路”成了各代表团讨论的热门词汇。作为管辖海域面积最大的省份,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省长刘赐贵在海南代表团开放日活动上齐发声:将抓住这一发展经济的蓝色引擎,大力发展海洋经济。

刘赐贵认为,海南首先要在国家战略中找准定位、抢抓机遇、勇于作为。可以大力发展海洋渔业、海洋油气业、旅游业,充分利用博鳌论坛和今年增设的海上丝绸之路分论坛,积极拓展双边和多边海洋合作。

刘赐贵说,海南所处的区位决定建设海洋强省必须走开放合作之路,而“蓝色经济”就是连接起大家的纽带。海南与东南亚国家相邻,大家都面临着谋求发展、改善民生的任务。海南可以用经贸合作带动区域合作,推动南海周边区域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

刘赐贵强调,任何海洋产业的开发,都要以保护海洋生态为前提。这也是海洋强国的国家战略对海南的要求。海南要加强以生态为基础的海洋综合管理,加强对环境资源的保护,建设南海自然保护区;建立南海防灾减灾体系,加强海洋监测预警;提升海洋科技水平,吸纳更多科技企业,支持海洋新兴产业发展。

如何守住海南这片净土?罗保铭说,呵护好海南的生态环境,要朝着低排放、低能耗、高附加值的项目和产业发展。

罗保铭强调,海南始终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战略。早在1999年,海南就率先在全国提出建立生态示范省,建省20多年来坚持生态立省、环境优先,正确处理开发、建设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引进和建设的大多是低能耗、低排放、高附加值的项目和产业。(记者孙秀英 陈祖洪)

(责编:赵春晓、李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