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植物真的能消减PM2.5吗?

2015年03月16日17:49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花叶万年青

  芦荟

  橡皮树

  “滴水观音除灰尘,君子兰释放氧气,橡皮树除有害物,文竹灭细菌,银皇后净化空气,铁线蕨和常春藤吸甲醛,吊兰吸空气中的一氧化碳和甲醛,芦荟是空气清洁器,棕竹除重金属污染和二氧化碳,龟背竹夜间吸收二氧化碳,发财树化烟的废气,仙人掌减电磁辐射……”据介绍,这是网上流传的绿植对空气的影响,但是,关于室内摆放绿植能否改善空气一直众说纷纭。去年,南京市园林局确立了一项有趣的课题,邀请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和江苏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的专家,对绿植消减PM2.5的效果进行了实验。昨天,该课题进行初步结果的公布,结果让很多人吃惊。

  植物真的能消减PM2.5吗?

  这一次,课题组选择了16种家庭常用绿植。这些绿植分别是:白掌、广东万年青、虎皮兰、花叶万年青、橡皮树、芦荟、吊兰、金心巴西木、绿萝、一叶兰、螺纹铁、绿巨人、袖珍椰子、铁十字秋海棠、金边假连翘以及富贵竹。这些绿植是常绿的,而且叶片大,南京市民特别喜欢放在家里。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马嫣教授是环保专家,她告诉记者,“我们将这些绿植放入箱内,然后充入污染气体,再进行比对,看它们对PM2.5的吸附效果。”马嫣说,众所周知,PM2.5一方面来源于直接排放,另一方面是由氮氧化物、二氧化硫转化而来。

  为此,马嫣还在实验中分别对不同污染气体进行了定量分析。结果显示,16种绿植对这两种PM2.5的前体污染物同样有消减效果。

  市民现在每天看到环保部门公布的PM2.5为浓度值,以白掌为例,箱中的PM2.5浓度污染值为每立方米120微克时,对应相关指标是空气“轻度污染”。

  此时,让白掌在这个封闭的空气里“呼吸”。2个小时后再监测,箱中的PM2.5浓度已降到了每立方米30微克,达到了“优秀标准”。

  颗粒物越小 吸附效果越明显

  马嫣说,实验结果还出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就是空气中的污染颗粒越细,绿植的消减作用越强,对超细颗粒物,比如2小时内对PM1、PM2.5的吸附从75%下降到30%,而颗粒物越小,对健康的危害恰恰越大。另外,室内温度高、光照强的条件下,绿植对PM2.5消减的效果越好。

  据介绍,在室内16种盆栽植物中,对于二氧化硫消减来说:橡皮树、金边假连翘、芦荟位列前三;对于氮氧化物来说,橡皮树消减能力最强,金边假连翘、绿巨人紧随其后;而对于PM2.5颗粒物来说,芦荟、花叶万年青、橡皮树作用较好。

  抵抗城市雾霾 雪松是“冠军”

  哪种树木对雾霾的“抵抗”作用最明显?课题组这次还对南京雪松、女贞、广玉兰、石楠、桂花5种道路绿化植物进行了“抗霾能力”实验。马嫣告诉记者,别看雪松是针叶型的植物,但吸附面大,所以对PM2.5的吸附效果最好,对PM2.5的质量浓度和数量浓度消减比例都高达80%以上,其次是桂花、女贞。

(责编:王紫、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