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美国政府:农药并非蜜蜂数量减少的最主要原因

2015年03月23日13:24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一只寄生了蜂虱的工蜂。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日前,正当欧洲计划限制农药以保护蜜蜂的时候,美国环保局与美国农业部针对蜜蜂数量减少发布的最新报告称,寄生的蜂虱是造成蜂群衰竭失调的最主要原因。报告淡化了农药的影响力。

今年2月,养蜂人与环保者提起联邦法律诉讼,呼吁立即禁止使用可尼丁和赛速安两种类尼古丁农药。而本次报告表示,迄今为止研究并未证明该类农药是蜜蜂面临的最大威胁,应该对类尼古丁神经性毒剂型农药的效果开展进一步研究。此外,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的残留物带给蜜蜂的风险是类尼古丁的三倍。

报告指出,自2006年起,不明原因导致的美国蜜蜂数量持续减少,最糟糕时,甚至有整个种群在几周内消失殆尽。这是一个很严峻的问题,美国政府表示,预计有三分之一的食品和饮料都离不开蜜蜂的授粉,授粉每年在农业生产方面的价值达到200亿美元。

2011-2012年冬季期间,蜜蜂种群数量减少现象相对较弱,当时一些专家曾预计蜂群衰竭失调的现象将开始好转,但也有人表示,去年冬天蜂群数量减少的程度要比以往更加严重。

美国环保局代理局长鲍勃·坡塞佩(Bob Perciasepe):“蜜蜂健康状况下降,是多方面压力源所导致的综合问题,环保局一定会和美国农业部、研究人员、养蜂界人士、种植商和公众共同应对这一挑战。”美国农业部副部长凯瑟琳·麦瑞根(Kathleen Merrigan)也表示:“关键利益方都将参与问题的解决。”

近期研究显示,由于类尼古丁对哺乳动物危害较小,因此这类杀虫剂得到了广泛使用。但杀虫剂会破坏蜜蜂的大脑,而蜜蜂要处在何种暴露水平当中才会有这样的破坏效果却不得而知。暴露水平或许并不完全等同于蜜蜂在户外时的情景,研究人员需要弄清楚,蜜蜂户外实际接触到的农药水平,以及蜜蜂接触到多种农药后其健康及整个蜂群产蜜能力。

美国环保局正致力于对农药进行新一轮的风险评估。与此同时,该机构即将在本月稍晚时对环保人士发起的诉讼做出回应。(谢璿编译)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