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北冰洋海冰面积今冬创最小记录

2015年03月23日13:27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格林兰首府努克海边,一头鲸鱼正潜入海中。(自路透社)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最新卫星数据显示,今年北极地区冬季的冰川面积成为自1979年有记录以来最小的一年,这又为长期的气候变化增加了一个新证据。

今年2月25日,北极附近的北冰洋浮冰面积仅为1454万平方公里,稍大于加拿大的面积,相对1981-2010年的平均海冰面积缩减了110万平方公里。然而,此时是每年海冰面积的峰值时间,随后随着春季融雪海冰面积将会缩小。

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表示,今年北冰洋海冰面积的最大峰值是有卫星数据记录以来最低的一年,除了拉布拉多海和戴维斯海峡之外,其他地区的海冰面积均低于历史平均水平。而后期由于季节原因使得海冰面积增加的可能性仍然存在。随着北极地区的日照时间逐渐增加,到9月份该地区的海冰面积将缩减至最小。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小组认为,北极地区的冰川面积长期缩减与全球变暖有关。自1979年以来,每十年海冰面积就减少3.8%,而到本世纪后半叶,北冰洋的夏季海冰可能将完全消失。

挪威极地研究所专家赛巴斯蒂安·格兰(SebatianGerland)说:“大多数模型研究的结果都是一致的,即海冰面积将越来越小。一年以上不融化的冰已经大大减少,这些冰通常是最厚的且最不易消失。”

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称,2014年是19世纪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北极冰川融化正在扰乱北极地区土著人传统的狩猎生活方式,它使得当地人能进入更多的地区狩猎。但国际油价走低一定程度上延缓了在该地区的石油开采,同时西方国家和俄罗斯的紧张关系也减少了很多国家对北极海运的兴趣。

环保组织“北极21”的主席雷夫·博马雷斯(RafePomrance)说:“冰川融化的最新数据已经向全世界明确表明,北极地区的暖化确实存在,且暖化速度比地球其他地区要快两倍。”

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本月早些时候称,南极地区夏季的海冰面积成为有记录以来的第四小的面积。气候科学家表示,两个地区冰川变化的矛盾趋势可能与洋流和风向的变化密切相关。(森林编译)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