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浙江杭州为孤寡老人举行集体公益生态葬

谢盼盼

2015年03月26日08:32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杭州为孤寡老人举行集体公益生态葬

  中新网杭州3月25日电 (记者 谢盼盼)哀乐声起,怀抱骨灰盒的礼仪人员们缓步向前,面露哀容。25日,一场庄重而简单的集体公益生态葬仪式在浙江杭州钱江陵园进行,8名已故的孤寡老人在此进行生态葬。

  孤寡老人是指无配偶,无子女,没人照顾的人,年纪超过60周岁,丧失劳动能力的人。当家中唯一的子女不幸离世,这样的家庭被称为“失独家庭”,家中的老人即被称为“失独老人”。

  当“失独家庭”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时,一部分“失独老人”已走过了他们生命的终点。孤独而终,尘归何处?在此背景下,杭州钱江陵园启动名为“博爱”的社会公益项目。

  当日,钱江陵园第三届集体公益葬仪式暨博爱园开园典礼在该陵园举行,为了让逝者拥有一处环境清幽的场面之地,“博爱园”选址于半山腰位置,首期规划用地100平方,墓型规划以树葬、壁葬、纪念碑等生态节地葬为主。

  首次入住“博爱园”的是8位已故的孤寡老人,他们是李伯鸿、寿大德、盛锦孙等。

  杭州钱江陵园总经理池西坪介绍,钱江陵园规划中将2%的墓地作为公益墓地,墓地类型以生态节地葬为主,而在失独和孤寡困难老人的墓地上,目前已有200多位相关老人已经入葬。

  池西坪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全社会都共同来关心失独、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体,并倡导低碳、生态、环保节地的葬法,节约日益短缺的土地资源。

  浙江省殡葬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以低碳、生态、环保、节地方式为失独、孤困老人提供安葬之所,让他们“逝有所葬,葬有所祭”是殡葬行业和公墓(陵园)在新时期主动承担社会公益责任的具体体现,也是贯彻落实民政部“惠民殡葬”政策的重要举措,可以推进殡葬文化建设。(完)

(责编:石霞(实习生)、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