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2014年英国温室气体排放大幅下降8%

2015年04月01日08:09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释:英国1990年至2014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卫报》制图)

据英国《卫报》报道,英国政府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由于家庭能源消耗下降,煤炭发电减少,以及气候变化政策生效,去年英国温室气体排放大幅削减了8.4%。

随着英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比例达到创记录的近五分之一,英国二氧化碳排放也因此下降了近十个百分点。这是自1990年以来英国碳排放出现的最大跌幅。自2009年出现过一次大幅削减后,过去5年来英国的排放似乎进入了一个稳定期,只在某些年份因煤炭用量增加而略有上升。

碳排放削减的部分原因在于,2014年全英国平均气温创历史新高,取暖需求降低,导致家庭能源消费大幅下降。

能源和气候变化大臣爱德华·戴维(Ed Davey)说:“2014年是真正的低碳发电破纪录年。我们在确保经济增长的同时,降碳计划也取得了成效——我们削减了8%的排放,增加了可再生能源发电,同时也看到了经济增长。我们要不断完善本土低碳能源产业的发展,因为它是提高国家能源安全、促进经济增长和减少排放的关键。”

排放下降也会巩固英国在今年12月举行的巴黎气候谈判上的地位,届时世界各国政府将有望就2020年现有排放承诺到期后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达成一致。截至3月31日,所有发达国家将提交他们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欠发达国家则提出限制排放增长目标。有些国家可能无法如期提交,但欧盟、美国和中国已经公布了自己的减排承诺。

环保组织指出,英国可再生能源发电增加(去年达到19%)是排放下降的关键因素。不过,由于即将上台执政的保守党政府可能取消技术补贴并对新建风力发电场施行更严格的法规,陆上风电——最大、成本最低的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发电方式——的未来充满变数。(陈丹 编译)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