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绝壁垃圾”再唤文明出游

张建  潘强

2015年04月04日09: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绝壁垃圾”再唤文明出游

北京玉渊潭公园一些游客随意爬树践踏草坪、山东数万游客樱花山踏春致垃圾遍地、湖南张家界保洁人员绝壁清理垃圾……清明小长假前夕,各地一些不文明的出游行为在网上引发热议。

从聚众喧哗到随地吐痰,从乱写乱画到航班闹事,近年来,每逢节假日,都有一些不文明出游的现象被曝光,个别游客还将“脸”丢到了国外,使国家形象受损。这反映出旅游文明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为加快提升旅游文明,各地各部门从“做细、做小、做实”等方面出实招,努力营造良好的文明出游环境。例如,中国旅游协会近日首次发布“文明旅游 行业自律”倡议,积极引导广大游客文明出行,中国民航局与国家旅游局依法依规联手整治不文明乘机行为。然而,仅靠有关部门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公众的参与是实现文明出游的重要基础。对于游客自身而言,出游是为了放松身心,但这种放松不能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不能建立在损害公共环境和公共利益之上,更不能建立在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之上。出游不仅要考虑自身言行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更应将文明意识内化于心,维护好自身、景区和国家形象。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文明出游不是一朝一夕能养成的,需要“德治”与“法治”双轨驱动。一方面,游客只有在提高自身文化和道德修养上下工夫,才能做到让文明出游成为一种内化的习惯;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体系,保障文明出游的硬约束。

马上到来的清明节小长假,让景区和陵园少一些垃圾,多一些文明祭扫;让免费通行的高速路上少一些占用应急车道的自私行为,多一些文明驾驶和礼让行车……从一点一滴做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汇聚起文明出游的正能量。

(责编:闫璐、史雅乔)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