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研究显示全球植被面积增加

2015年04月07日11:15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凯恩斯市附近的热带雨林(图片来源: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

据环境新闻服务网站报道,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得益于中国大规模的植树造林活动和部分地区降雨量的增多,近十年来全球植被总面积有所增加,这一变化扭转了此前全球森林面积持续减少的趋势。

这项研究发表在最新一期的《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上,由澳大利亚科学家领导的国际研究小组采用了全新技术——通过卫星测量地球发射的天然电磁波,并对近20年来的卫星数据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尽管热带雨林仍在遭受大面积破坏,但全球植被总碳储存量自2003年以来增加了约40亿吨。

研究报告主要作者之一、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气候系统科学卓越研究中心(the Centre of Excellence for Climate System Science)的遥感科学家刘毅(音译)博士表示,植被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环境与经济因素恰到好处的结合,也与中国大规模的植树造林活动有关。

他说:“中国是唯一一个有意识的通过植树造林项目来增加其植被覆盖面积的国家。”以有“绿色长城”之称的中国三北防护林工程为例:这项工程的目的是通过人工种植防风森林带来阻挡戈壁沙漠的侵袭。整个工程预计在2050年完成,届时将形成一条长达4500公里长的森林带。

不过中国的植树造林活动并不是地球植被面积增加的唯一原因。刘博士说:“澳大利亚、非洲和南美洲草原上降雨量的增加让那里的植被越发茂盛。此外俄罗斯及其他前苏联成员国的森林面积也都有所增加。”

但是,世界许多地方的森林依然在遭受破坏,其中受害最严重的地区是亚马逊雨林边缘及婆罗洲岛隶属印度尼西亚的部分。

另一位研究主要作者,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阿尔伯特·范迪克(Albert van Dijk)说:“以前的研究往往主要着眼于森林覆盖率的变化。而我们的研究同时还发现,非洲南部和澳大利亚北部草原面积的出现了惊人的增长。”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这些地区近年来降雨量出现了大幅增加。

不过,参与这项研究的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全球碳项目总监佩普·卡纳德尔(Pep Canadell)说,如果草原遭受持续干旱,目前的增长趋势可能会迅速逆转。他表示草原植被的碳捕捉能力对降雨量的年度变化十分敏感,一旦人类排放的部分二氧化碳不能被增长的植被捕获,全球变暖的脚步都将加快。

虽然大自然在调节地球的气候,但卡纳德尔博士认为只有一种方式可以缓和全球变暖的影响。他说:“人类活动排放的二氧化碳有一半留在大气层中,另一半被陆地植被和海洋吸收。唯一能稳定气候系统的方法就是将化石燃料排放降至零。”(马晓舫 编译)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