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碳排放最低限价提高 英国燃煤电厂或出现关停潮

2015年04月10日08:13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提高二氧化碳最低限价有可能会迫使燃煤电厂在夏季减产甚至停产。(自阿拉米图片社)

据英国《卫报》报道,根据市场分析师的预测,由于近日英国的碳价翻番,该国的燃煤电厂或将于今年内停产。

近日,英国二氧化碳最低限价从每吨9.54英镑上升到18.08英镑,考虑到欧盟排放交易计划(EUETS)的配额因素,英国燃煤电厂排放一吨二氧化碳的成本将上升到23英镑(1英镑约合9.14元人民币)。

二氧化碳最低限价于2013年开始执行,旨在为化石燃料相关的碳排放设定一个最低价格,并逐年上涨,以便鼓励企业转向更绿色的燃料。

市场分析师认为,除非现有的天然气价格大幅上涨,英国二氧化碳最低限价的提高应该足以迫使企业从使用煤炭转向使用天然气,而这正是实施碳排放定价的一个关键目标。

汤姆森路透集团点碳公司(Point Carbon)的市场分析师秦燕(Yan Qin)说:“我们预计,今年夏天英国燃煤电厂的运行小时数将会减少。”

该机构认为,将有20兆瓦时的燃煤发电会被天然气发电所取代,而欧盟明年即将出台的工业排放新规所带来的政策不确定性也会刺激一些企业提早行动。

分析师拉斯基·亚塔那修(Lakis Athanasiou)则表示:“燃煤电厂不仅运行小时数会减少,而且还将面临关停。有些运营商甚至将考虑在今年夏天暂时关闭燃煤电厂。”

2014年欧洲的GDP增加了1.3%,但是温室气体排放却出现下降。主要是由于去年的暖冬导致工业温室气体排放下降了4.9%,为1.814亿吨,比排放目标低200万吨。

欧盟排放交易计划涵盖了欧洲大约三分之二的工业企业,而这一数据表明,欧盟地区将很快完成比1990年减少20%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

英国环保组织“沙袋”(Sandbag)的资深政策分析师达米安·莫里斯(Damien Morris)说:“如果温室气体排放保持稳定,今年春季即将公布的2013年温室气体排放数据将会很接近2020年减排的目标值。如果不能达标,我们十分肯定,等到明年公布2014年排放数据时这一目标将会实现。”

沙袋组织预测,到2020年欧盟的碳排放将减少29%,并产生20亿吨过剩的碳配额, 欧盟2020-2030年的气候变化行动就可以放缓。目前,欧盟已经承诺到2030年减少40%的二氧化碳排放。

点碳公司欧盟碳分析主任斯蒂格·斯高尔赛特(Stig Scholjset)说,伴随已经开始的市场改革以及更多即将实施的改革措施,碳市场的转折点可能已经出现。

他说:“从这些数字中可以发现一件有趣的事情就是,去年欧盟碳市场实际短缺200万吨碳配额。这是自2008年以来首次年度温室气体排放超过年度配额总量,2014年,配额供给过量的现象可能将出现转折。从现在开始,碳价格很有可能会逐年回升。”

福雷斯特呼吁欧盟领导人加快对排放交易计划的市场改革,同时制定更广泛的深度减排目标。他说:“这表明,欧盟制定的2030年减排目标将很快完成,在年底的巴黎气候大会上,欧盟领导人可以大胆考虑长远的减排计划。”(森林)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