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大鹏样本”

辛均庆

2015年04月20日14:44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大鹏样本”

  “粤治—治理现代化”广东探索案例走访

  在大鹏半岛,人们可以“任性”地呼吸。去年,大鹏半岛空气优良天数总共有356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15,接近国际一流生态城市的标准。

  怎样让美好的生态环境持续下去?如何更好地处理保护与发展之间的关系?作为深圳首个不考核GDP的区,大鹏新区去年被确定为深圳“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试验区”,又被环保部特批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大鹏样本”已在描绘。近日,南方舆情研究院组织专家、记者深入大鹏新区调研。

  创新

  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

  大鹏新区成立3年多。地处深圳东南部的大鹏半岛,东临大亚湾,西抱大鹏湾,海陆域总面积达到607平方公里,海岸线长达133.22公里。深圳建市30多年来,大鹏半岛一直被严格保护和限制开发,划入全市基本生态控制线的土地达222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76%,野生植物种类占全市的70%。

  “保护优先、科学发展、精细管理、提升水平”,这16个字是大鹏新区的发展方针。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京东表示,大鹏新区是深圳市唯一不考核GDP的新区,这有利于大鹏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闯出一条新路。大鹏新区科学编制《大鹏半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2014—2020)》等“1+5”方案,构建系统完善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以制度建设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健康发展。

  据了解,该方案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试图在全国率先构建比较完善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为全市乃至全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破题探路。该方案实现了一系列的“率先”:率先建立科学统一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打造生态安全战略功能区;率先建立最严格的生态环境法治监管体制,打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区;率先建立市场化的生态补偿与资源有偿使用体制,打造生态资产交易先行区;率先建立绿色产业引导发展体制,打造高端生态经济发展集聚区;率先建立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城区开发体制,打造生态宜居环境示范区;率先建立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治理体制,打造生态文化理念和价值观推广区。

  据了解,目前大鹏新区已在全国率先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并在此基础上,在全国率先试行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生态审计;出台《大鹏新区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生态审计制度》,并根据相关细则进行试点。该制度成为中国首个以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为量化依据的审计制度。

  善治

  较场尾的“华丽转身”

  沿着大鹏新区鹏飞路前进,一直到鹏城桥,在大鹏所城的斜对面,海边一栋栋色彩斑斓的民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里不是厦门的鼓浪屿,而是深圳的较场尾。经过一系列公共配套设施的改造,这个曾经破落的老旧渔村,已经华丽转身为文艺走廊。

  它的转变,是大鹏新区“善治”的缩影。就在4月,《深圳市大鹏新区民宿管理办法(试行)》正式施行,这是大鹏新区在全国首创的“社区自治”民宿监管模式。“这些民宿存在建筑质量、消防、食品、治安管理等四个方面安全隐患,形成进退两难监管困局。”大鹏新区相关负责人说,此次将民宿定位为旅游服务设施,区别于旅馆业,对民宿不设置行政准入,确立“社区自治、行业自律、部门监管、属地统筹、安全经营”的管理模式,充分凝聚社区、原村民和经营者多方共识,形成各方认可的利益公约数,既能保障旅游者人身、财产安全,又能确保民宿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生态、经济、民生共赢。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种管理模式中,大鹏新区民宿行业协会起到不小的作用。通过一系列的自律制度,有力地推动社区多元治理和行业自律。“我们将在相关网站设立民宿公示栏,向游客公布新区民宿诚信信息等,并设置投诉电话。”大鹏新区民宿行业协会会长罗健强表示,这一治理模式将政府的“他治”、市场主体的“自治”和社会组织的“互治”结合起来,形成政府、市场和社会协同共治的“善治”格局,推进包容性发展。

  专家点评

  深圳市政协委员、知名网友金心异:

  在发展和保护的平衡上探路

  “大鹏是深圳的大鹏,也是全国的大鹏。”深圳市政协委员、知名网友金心异表示,丰富的生态资源是大鹏发展的优势,也让大鹏新区政府面临着诸多压力。多年来,正是得益于政府对生态底线的坚守,大鹏美丽的山海风光才得以保护,这是值得尊敬的。新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抓住了重点,方向是对的,希望在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平衡上为全国探索出一条路径。

  “大鹏新区还要充分利用深圳自主立法权优势,比如制定一个大鹏新区生态建设条例,确定东部湾区的生态区地位。”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院长叶青认为,以地方立法的形式确定大鹏生态区的地位非常重要。

  采写:南方都市报记者 王成波

  南方日报记者 辛均庆

  统筹:林鑫 陈枫

(责编:杨翼、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