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高环保标准倒逼中国造纸业“困”中求生

徐金鹏 席敏 陈灏

2015年04月21日06:2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环保标准倒逼中国造纸业“困”中求生

  作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造纸业正面临更为严峻的环保标准限制。中国政府日前出台的一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将造纸列入十大水污染重点行业治理范围,并要求关闭环保设施差的小型企业。

  这一计划指出,2017年底前,中国造纸行业力争完成纸浆无元素氯漂白改造或采取其他低污染制浆技术;到2020年,造纸等高耗水行业达到先进定额标准。这一标准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水利部、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质检总局等多个部门参与制定。

  对于中小型造纸企业而言,如果再不作出改变,这一计划及其所提出的标准已基本划定其生命周期。但对一些大型造纸企业来说,这可能反而是一个“好消息”。中国文化用纸领军企业之一的晨鸣集团董事长陈洪国说,环保标准越严格,越能让市场竞争有序,经济和生态效益取得双赢。

  晨鸣集团是中国造纸行业较早启用制浆造纸废水深度处理回用技术的企业。在晨鸣寿光生产基地污水处理厂,公司每天排放的6万立方废水中有4万立方水COD(化学需氧量)含量控制在300mg/L以内,通过管道输送到市污水处理厂继续处理,另外2万立方水利用中水回用工程将COD降至60mg/L再用于生产。

  COD被认为是监控造纸行业水污染的最主要指标。造纸产能和产量连续19年位居中国造纸第一大省的山东正是通过不断提高这一指标门槛,在十余年时间里将大批污染严重的中小企业清理出局。2014年,山东纸及纸板产量1750万吨,约占全国总产量的17%。

  上世纪90年代初期,污染严重、臭味熏天曾让山东造纸业饱受社会谴责。山东造纸行业协会理事长王泽风说,当时山东几乎每个县都有造纸厂,有的乡镇好几家纸厂,全省造纸企业数量超过1000家。由于没有污水处理设施,造纸废水严重污染河流。

  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山东加大对造纸行业的环保执法力度,倒逼纸企加大环保投入。同一时期,山东大规模关闭污染较大的小造纸、小草浆企业,发展废纸浆和商品木浆。

  2003年,山东省率先发布造纸工业水污染物排放地方标准,采取逐步加严的办法,到2010年全省所有企业执行统一污染物排放标准,即COD重点保护区执行60mg/L、一般保护区执行100mg/L,这一标准严于原国家标准4倍至7倍。

  环保标准提高和严格执法使得造纸企业COD排放量显著下降。2013年,山东省造纸COD排放量3.4万吨,比2005年降低约80%。同时,大批环保不达标的企业退出造纸行业,如今山东造纸企业仅剩下不足300家,但企业竞争力和规模却显著提升。

  据山东造纸行业协会介绍,山东造纸年产量10万吨以上企业有28家,100万吨以上企业有晨鸣、华泰、太阳、博汇、世纪阳光、亚太森博6家,合计产量占到全省总产量的91%,其中晨鸣、华泰、太阳已进入世界造纸前50强。

  在自身环保技术提高的同时,一些造纸企业将这些技术和工艺进一步延伸到公共领域。中国最大的木浆生产企业亚太森博山东浆纸有限公司投资6800万元,建成中国首个再处理城市生活污水用于浆纸生产的工程。据公司总经理李建绍介绍,这一项目可年节约新鲜用水1000余万吨,年减排COD370吨、氨氮40吨。

  尽管更多的中国造纸企业已在环保处理水平上取得重大进步,但对他们来说环保压力只是一个方面。2013年,中国造纸行业产量出现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负增长,2014年基本延续着这一趋势。与此同时,产能过剩、产品同质化严重和电子媒体的冲击,让所有企业都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

  将两条新闻纸生产线改成高档教材用纸等高档纸品的华泰集团总工程师张凤山说,自2011年以来国内新闻纸市场以每年10%左右的速度下滑,而中国政府日益重视的能源节约和杜绝浪费的举措也将使得一些文化用纸市场出现萎缩。

  “整个中国造纸行业都到了再改变的时候了,”张凤山说,“无论是为了淘汰落后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还是为了环境的改善,严格的环保标准对所有的企业都是一个新的契机。”(记者徐金鹏 席敏 陈灏)

(责编:吕骞、刘阳)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