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国际捕鲸协会驳回日本南冰洋捕鲸计划

2015年04月21日08:21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日本日新丸号捕鲸船甲板上的三只小须鲸。

据《卫报》报道,日本希望重启南冰洋捕鲸活动的计划日前遭到驳回,国际捕鲸协会表示,日本最新修订的“Newrep-A”计划并未提供足够的科学论证。

日本借口称,猎杀鲸鱼主要为了两项目的:一是为了实现商业捕鲸回归可持续性,要计算鲸鱼种群所需保持的数量;二是对为了南冰洋海洋生态系统更进一步的了解。国际捕鲸协会专家报告表示:“根据计划给出的信息,专家小组无法判定日本是否需借助科研性质的捕鲸来实现这两个主要目标。计划并未提供实现上述目标的必要性。”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日本政府的精力就一直放在捕鲸计划上。当时,海牙国际法庭认定猎鲸活动不符合日本所谓的科学研究,随即下令叫停日本在南冰洋的捕鲸行为。

根据商业捕鲸备忘录,日本可以在公开市场上出售通过“科研途径”猎杀的鲸鱼肉。不过二战结束以来,鲸鱼肉的消费量已经大幅下降。日本政府希望修订后的计划能在今年年底前敲开重启南冰洋捕鲸活动的大门。

国际动物福利基金会全球鲸鱼项目主管帕特里克?拉玛齐(Patrick Ramage)说:“国际法庭的裁决,使得南半球的鲸鱼终于在逾一个世纪以后,得以迎来一个没有商业捕鲸的季节。日本渔业官员可能违背全球最高法庭的决定,在南冰洋重新开始非法捕鲸…这令人失望。”

按照新修订的方案,日本计划规定未来12年每年捕杀小须鲸的数量为333头,低于之前的每年超过900头。未来12年的总猎鲸数量在3,996头,而从1987年国际捕鲸协会禁止商业捕鲸以来,日本已经猎杀了13,000头鲸鱼。

长久以来,日本一直都宣称需要“以科研为目的”的捕鲸活动,以便更好地了解鲸群的迁徙、进食以及繁殖习性,并企图重新开始商业捕鲸。日本还宣称包括小须鲸在内的许多鲸鱼种类并未濒临灭绝。

环境保护人士对国际捕鲸协会小组的决定表示欢迎。国际人道对待动物协会英国总裁克莱尔?贝斯(Claire Bass)表示:“(研究结论)重申并且强调了国际社会的关切点:我们并不需要通过猎杀鲸鱼来研究它们。”(谢睿编译)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