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广州市3月份大气污染物全面降低

阳荔

2015年04月23日06:4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月份大气污染物全面降低

  限行及淘汰黄标车等举措初见成效

  广州日报讯 (记者阳荔 通讯员陈美伶)昨日,市人居环境委公布了《深圳市2015年3月及一季度环境空气质量状况通报》。记者从通报上看到,今年3月及一季度深圳空气质量全面向好,与去年同期相比,二氧化硫、PM2.5等大气污染物月平均浓度均有下降。市人居环境委大气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大气污染物浓度下降,与深圳今年开展限行及淘汰黄标车、机动车油品升级等环境整治举措密切相关,整治成效初步显现。

  空气质量综合指数

  全国排第七

  记者在通报上看到,今年3月,深圳二氧化硫月平均浓度为8微克/立方米,比上年同期减少1微克/立方米;二氧化氮月平均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比上年同期减少6微克/立方米;可吸入颗粒物(PM10)月平均浓度为51微克/立方米,比上年同期减少6微克/立方米;细颗粒物(PM2.5)月平均浓度为32微克/立方米,比上年同期减少5微克/立方米;臭氧月平均浓度为48微克/立方米,比上年同期下降3微克/立方米。而今年一季度,深圳PM2.5平均浓度为43微克/立方米,也比上年同期下降1微克/立方米。

  据悉,2015年3月及一季度,深圳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排名均位列第7。

  福田PM2.5浓度最低

  相关统计数字显示,2015年3月,全市PM2.5浓度最低的行政区为福田区,月平均浓度为27微克/立方米;全市PM2.5浓度最高的行政区为宝安区,月平均浓度为41微克/立方米;各区PM2.5浓度相较去年同期均有不同幅度降低。

  2015年一季度,全市PM2.5浓度较低的行政区为盐田区和大鹏新区,累计平均浓度分别为36微克/立方米和39微克/立方米;全市PM2.5浓度较高的行政区为宝安区和光明新区,累计平均浓度分别为58微克/立方米和53微克/立方米。

  此外,一季度PM2.5浓度与去年同期比较明显上升的区域为宝安区,明显改善的区域为福田区、罗湖区和大鹏新区。

  机动车限行及

  淘汰黄标车显成效

  据了解,今年3月及一季度,气象条件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污染物扩散条件和大气自净能力与去年同期基本一致。虽然气象条件没有变化,但今年城市大气污染物浓度却较去年同期均有不同幅度下降。“这与我市今年深入开展油品升级、黄标车淘汰及限行、新能源汽车推广、电厂锅炉改造、VOC治理等一系列减排措施密切相关,也表明深圳的环境整治又取得了一定成效。”市人居环境委大气办有关负责人解释称。

  今年全面整治跨界

  河流交接断面水质

  据悉,自十二五以来,深圳已累计淘汰黄标车和老旧汽车18万辆,其中2014年淘汰13万辆。今年,深圳全面淘汰黄标车。除实施黄标车淘汰及限行等系列减排截污措施外,今年深圳还将对跨界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进行全面整治,陆续完成龙岗河、坪山河、观澜河、茅洲河流域污染整治,全方位保护深圳的“蓝天白云”。

(责编:吕骞、刘阳)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