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澳大利亚:气候变化或导致风暴加剧

2015年04月27日15:27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澳大利亚东海岸南部地区乌云压顶。(自《悉尼先驱晨报》)

库基海滩正在清理中。(自《悉尼先驱晨报》)

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近日超级风暴侵袭澳大利亚东海岸地区,当地政府和受灾居民在忙着灾后清理的同时,正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气候变化是否让暴风来得更频繁、更猛烈?目前,气象学家们已开始尝试对暴风的形成机制和主要受害地区进行研究。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地区上一次经受类似规模的风暴还是在2007年6月。当时风暴导致东部港口城市纽卡斯尔的一艘4万吨巨轮搁浅,猎人谷地区平均降雨量高达197毫米。而相比之下,近期的风暴强度更为持久,据悉尼机场监测显示,该地区风速已连续44小时达到50千米/时,比2007年多出16小时;与此同时,悉尼地区监测浪高达14.9米,创新南威尔士地区记录。

一项从1973年至2004年的研究数据显示,在澳大利亚东部地区平均10个“重大气候影响”中,只有一项表现出了“爆炸式”发展。对此澳大利亚气象局表示:“我们缺乏有力证据来证明气候变化存在确切趋势。”但来自新南威尔士大学气候变化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阿卡西亚·派普勒(Acacia Pepler)则认为,东部沿海低压地区的天气年际变化率很大,仅仅30年很难看出气候变化的迹象。

近期,随着高层大气中的冷空气和底层大气里潮湿暖空气的交互,澳大利亚东部沿海低压地区的天气发生了数次变化,导致气温骤变,并带来了强降雨、强风和高强度海浪。

气象局科学家安德鲁·道迪(Andrew Dowdy表示,如果二氧化碳气体继续高强度排放,到2100年,低气压爆发频率将减少40%。相反,如果本世纪内全球温室气体浓度能够得到控制,低气压将只降低约25%。

但派普勒则表示,海洋低气压地区的破坏频率是否会在每个季度都有所下降尚不可知。大量研究数据表明,从5月至10月的低温期,破坏频率将有所下降,而东海岸地区则是低压系统高发带。

事实上,途经澳大利亚南部地区的风暴也是导致东部沿海低气压的原因之一。新南威尔士大学研究员丽莎·亚历山大(Lisa Alexander)和气象局高级气象学家布莱尔·特莱文(Blair Trewin)对1885年至今的数据进行了研究,从中观测到澳大利亚东南地区的风暴数量呈长期下降趋势,秋、冬季节尤为明显。2001年发布的气象报告显示“在过去100年里,澳大利亚东南地区强风暴气候呈明显下降趋势,这与南半球风暴路径的南移趋势相一致。”

即使研究结果显示东部低气压系统数量减少,还将有其他因素将导致气候灾难的不断恶化。如果气温每上升一度,大气湿度上升约7%,包括东澳大利亚洋流和塔斯曼海在内的澳洲东部水域也会以最快的速度迅速变暖。

在过去100年里,由于冰架和冰川消融和海洋扩张,全球海平面已上升约20厘米。据气候科学家推测,到2100年,海平面可能上升1米,这将大大增加海岸侵蚀与风暴、洪水的爆发频率,无论是否是由东部沿海低气压系统所造成。(顾璨编译)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