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全球电子垃圾增量迅速 多数未回收

2015年04月27日15:28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堆积如山的电子垃圾。(自ENS环境新闻网)

联合国大学近日发布的全球电子垃圾监测报告显示:2014年,全球共丢弃电子垃圾约4180万吨。到2018年,电子垃圾的数量预计将比现在增长21%,达到5000万吨。

2014年的电子垃圾中,近60%是家庭和企业使用的大型和小型设备的组合,如报废的厨房、洗衣房和卫浴用品,包括微波炉、洗衣机和洗碗机等。手机、计算器、个人电脑、打印机和小型信息技术设备等仅占电子垃圾的7%。

报告指出,2014年产生的电子垃圾总价值约合520亿美元,估计含有300吨黄金、1650万吨铁、190万吨铜以及银、铝、钯、塑料等资源。但回收再利用的电子垃圾只有不到1/6。与此同时,有毒物质包含铅玻璃2.2吨,电池1/3吨以及汞、镉、铬和4400吨消耗臭氧层物质。如果这些垃圾用载重汽车装载,排成一列将达到23000公里,即从纽约到东京往返的距离。

报告显示,美国和中国制造了全球32%的电子垃圾。但人均电子垃圾制造率最高的国家是北欧和西欧等发达国家,挪威、瑞士、冰岛、丹麦和英国名列前五。

联合国大学为联合国的智库机构。大学校长、联合国副秘书长戴维·马龙(David Malone)说:“电子垃圾是宝贵的‘城市矿山’,回收潜力巨大。但是,电子垃圾同时又是“有毒矿山”,含有大量有害物质,必须谨慎管理。”这些电子垃圾的毒素会威胁人类健康,导致智力发育受损、癌症,损害肝脏和肾脏。

报告共同作者、联合国驻波恩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基斯·巴尔德(Kees Baldé)说:“这份报告汇集了前所未有的丰富资料,并对世界不同地区的电子垃圾问题做出了比以往任何报告都更为准确的概述。”

电子垃圾问题日趋严重的原因是不断上升的销售数量和电子设备使用周期的缩短。

马龙说:“报告为国家政策制定者、生产者和回收行业提供置了基准线来制定电子垃圾的回收计划。这也可以促进各地控制非法贸易,支持电子垃圾处理必要的技术开发和转让,协助国际组织、政府和研究机构制定相应的对策。这一切,最终将促进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电子垃圾对环境和健康的影响。”

该报告发现, 2014年全球约有40亿人所在的国家覆盖了电子垃圾立法,但是法律覆盖不够全面,且没有被完全执行。(王琳编译)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