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保障饮用水安全需四管齐下

王皓然

2015年05月04日03: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保障饮用水安全需四管齐下

  近日,国务院正式发布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水十条”)提出,到2020年,全国水环境质量得到阶段性改善,污染严重水体较大幅度减少,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提升。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饮用水安全问题,再度成为关注焦点。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博士、副教授杨宏伟认为,保障饮用水安全,需要从水源选择、供水安全保障、家庭防范、政府监管等方面“四管齐下”。

  国务院日前正式发布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水污染防治工作的行动指南。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水环境质量得到阶段性改善,污染严重水体较大幅度减少,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地下水超采得到严格控制,地下水污染加剧趋势得到初步遏制,近岸海域环境质量稳中趋好,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水生态环境状况有所好转。

  此外,还提出水治理目标,到2020年,全国水环境质量得到阶段性改善,污染严重水体较大幅度减少,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地下水超采得到严格控制,地下水污染加剧趋势得到初步遏制,近岸海域环境质量稳中趋好,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水生态环境状况有所好转。到2030年,力争全国水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水生态系统功能初步恢复。到本世纪中叶,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

  在当前水污染较为严重的环境下,如何保障饮用水的安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为此,《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了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博士、副教授杨宏伟。杨宏伟认为解决水安全问题需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

  第一,最重要的是寻找水质好的源头,严格把关水源质量。由于各地区水源不同,有一些水源不好的地区,由于地质结构或者污染的原因,水中存在对人体有害的无机或有机污染物,水处理工艺可部分去除这些污染物,但在水处理过程中,还会进一步产生消毒副产物,所以饮用水安全的第一步一定是寻找好的水源。

  第二,供水系统是保障饮用水水质安全的重要环节,针对不同的水源水质,采用适宜的处理工艺,可保障出厂水达到国家饮用水水质标准,同时规范的供水管网及二次供水系统的管理和维护,可保障用户龙头水达到国家饮用水水质标准。

  第三,为保障饮用水安全或进一步提升饮用水水质,家庭可通过烧开水或安装家用净水器等方式。烧开日常饮用水可杀死微生物,但对有机污染物和重金属离子等去除效果有限,而家用净水器可以有效去除有机物及二次供水过程中产生的余氯等,可进一步提升水质。

  第四,政府应该进一步加大对饮用水安全的投入,包括水源保护、水厂和管网建设、二次供水系统的管理和维护、专业人员培训、政策法规标准的制定等。

(责编:李彤、刘阳)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