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怎样让环保局长强起来

吕中正

2015年05月04日04: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怎样让环保局长强起来(说道)

  环保局长被称为可以“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但其中一些人不敢认真履职甚至与违法企业沆瀣一气,根子在于自身不过硬,而一些地方领导对环境监管执法也缺乏有力支持。

  因未认真履行环境监管职责、纵容某企业违法向腾格里沙漠排污,甘肃武威市凉州区环保局负责人以涉嫌玩忽职守罪被立案侦查。无独有偶,因发生煤气冷凝水溢出事件,四川某县环保局长日前也被停职。从公开报道看,4月下旬以来,因环保工作不力而被处理的各级环保局长,就有六七人之多。

  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一些环保局长不敢认真履行环境监管职责甚至与违法企业沆瀣一气,根子还在自身。

  环保局长被称为可以“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责任之重可想而知。但近年来,随着国家对环保事业的重视和环保执法中不断出现的新挑战,一些环保局长也表现出了诸多的不适应。有的环保局长有自己的小算盘,在是非面前不作为,在责任面前不敢担当。这样的环保局长当然会被人视为“软柿子”,平时说话没人听,在涉及环境违法的监管执法时,行动上更是强不起来。在这种情况下酿成重大环境污染事件,首先被问责处罚的,当然就是环保局长本人了。而与此同时,在一些地方,环保局长在政府决策中的话语权还不能与其职责匹配,导致环保局长履行职责时腰杆硬不起来。

  怎样让环保局长强起来?首先,环保局长要认真履职,有作为、敢担当。其次,地方党委政府负责人要支持环保工作,主动为环保局长的监管执法撑腰、打气。在这方面,去年以来国务院环保行政主管部门约谈环境问题突出省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做法,就是一种很好的尝试。它既有助于让地方政府明确其对辖区内环境质量的责任,又给地方的环保局长依法履职营造了良好氛围。其三,要建章立制,为环保局长依法履职提供体制机制保障。目前,国家层面对资源环境生态红线管控、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和用途管制、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一批制度的试点、完善,将从根本上保证环保局长依法履职、底气十足。

(责编:李彤、刘阳)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