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北京一周开250余万元环保罚单 涉及81家违法单位

阚枫 尹力

2015年05月06日14:05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一周开250余万元环保罚单 涉及81家违法单位

  中新网北京5月6日电 (记者 阚枫 尹力)记者从北京市环保局获悉,在4月份举行的联合执法周中,北京环保部门拟立案处罚环境违法单位81家、拟处罚金额252.12万元。

  结合北京全市展开的环保大检查,北京市从今年3月份开始,将已持续开展一年的“大气专项执法周”升级为“联合执法周”,在日常执法基础上,每月利用一周时间开展环保、城管等多部门联合执法行动。

  据通报,在4月份联合执法周中,北京全市环保部门共检查各类污染源单位1176家,其中重点检查全市印刷及防水卷材行业单位139家,占被检查各类污染源总数的11.8%。执法周期间环保部门拟立案处罚环境违法单位81家、拟处罚金额252.12万元。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在此前3月份开展的今年首个联合执法周中,北京环保部门拟立案处罚环境违法单位61家,拟处罚金额138万元。

  在4月份通报的81家环境违法单位中,废气治理设施未安装或不正常运行的49家,占拟立案处罚总数的60.5%;无环保审批或验收手续的22家,占27.1%;废气超标排放的5家,占6.2%;危险废物类违法行为及其他违法行为的5家,占6.2%。所有环境违法行为将依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和《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严厉处罚,违法单位全部集中曝光。

  记者发现,在北京市环保局曝光的这81家违法单位名单中,北京永和大王餐饮有限公司被两次点名,一个是其国贸桥分店,另一个是其国贸餐饮管理公司,均为“不正常使用净化设施”。

  4月联合执法周期间,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市城管执法总队联合对去年大气专项执法周中发现的通州区宋庄镇任庄村垃圾焚烧情况和昌平区沙河镇高教园区大量土堆露天堆放情况进行后督查,整体情况良好。其中任庄村未发现任何垃圾焚烧行为及相关迹象,任庄村村委会制定了禁止焚烧垃圾的相关制度,对各个垃圾收储点均设置了指定管理人员,并有专人对管理情况进行巡查,据村民反映该地区的垃圾焚烧现象得到了切实有效的治理。联合检查组还随机抽查了沙河地区4处前期督查中存在严重扬尘问题的工地、土堆,除财经大学西南角的裸露土堆整改不彻底,仍然存在部分土堆裸露现象外,其余未发现环境问题。

  目前,北京市区两级环保、城管执法部门进一步巩固联合执法成果,建立了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协作与联动执法8项工作机制,包括日常沟通联系、每月会商、案件线索移交、联合执法与联合督导、市区联动、工地处罚信息和投诉举报共享、重大活动与空气重污染联合检查、宣传曝光等8项工作制度。全市环保、城管执法部门将继续加强联合检查的频次和力度,使联合执法成为常态执法,共同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积极推动本市大气环境质量改善。

  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在5月联合执法周中,环保、城管联合执法组重点检查各区县城管执法协调办推进露天烧烤、大排档整治工作情况,现场检查前期发现的部分区县施工扬尘、露天焚烧、部分企业违法排污等问题的整改情况。此外,环保部门还重点对全市范围内的铸造及家具制造行业开展执法检查和监测,并联合市质监部门对常年运行燃煤锅炉和未使用清洁能源单位进行检查。

(责编:石霞(实习生)、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