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治水PPP可开发土地旅游创收

蒋梦惟

2015年05月07日00:42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治水PPP可开发土地旅游创收

  昨日,环保部公布消息称,其日前联合财政部下发了《关于推进水污染防治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我国将在水污染防治领域大力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提高环境公共产品与服务供给质量,提升水污染防治能力与效率。水污染防治领域,PPP迎来了全面开闸时代。

  在水污染治理行业中为数不多的上市企业之一、碧水源公司常务副总裁、董事何愿平看来,根据“水十条”及目前国家鼓励的方向来看,PPP将成为企业参与治水的最主流渠道之一。具体而言,《意见》提出,纳入国家重点支持江河湖泊动态名录或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等相关资金支持的地区,将率先推进PPP模式。

  “建立投资回报机制是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基本前提。”环保部规划财务司司长赵华林曾明确表示,由于水污染防治项目具有公益性,收益率比较低、回收周期较长的特点,决定了其很难在短时间内获得持续稳定的资金回报。因此,为保证社会资本参与水污染防治PPP项目的收益,《意见》明确我国将鼓励积极发掘水污染防治相关周边土地开发、供水、林下经济、生态农业、生态渔业、生态旅游等收益创造能力较强的配套项目资源等方式,探索水污染防治领域市场化风险规避与补偿机制。

(责编:李彤、刘阳)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