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国家林业局:防沙治沙下一步或将扩大封禁保护的范围

2015年05月07日11:05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7日电 今天上午发改委就解读《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举行发布会。会上,国家林业局计财司副司长张艳红对防沙治沙生态治理工作的进展作出回应,我们国家总的沙化土地173万平方公里,可治理的沙化土地有53万平方公里,“十一五”期间已经治理了1400多万,也就是5300多万公顷。

张艳红指出,沙尘暴的起因是多方面的,有气象的原因也有裸露沙尘的原因。林业部门主要是增加植被减少裸露沙尘,降低沙尘暴行进过程中的风速等防沙治沙方式,减少沙尘暴或降低沙尘暴的强度。对于防沙治沙我们采取了多项治理措施。一是三北防护林工程。三北防护林工程是从1979年开始实施的,东起黑龙江省的宾县,西至新疆的乌孜别里山口,这个工程涉及我国13省区725个县,面积是435万平方公里,占我国国土面积的45.4%,世界瞩目,号称绿色长城。现在已经实施了第五期,这项工程通过人工造林、封山育林、飞播造林等工程造林措施和更新、改造、抚育等修复措施,最大限度提高三北地区的林草植被的覆盖率和林草质量,减少沙尘,提高防风固沙的能力。二是开展了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工程从2000年开始实施,涉及北京、天津、河北、山西、陕西、内蒙古等六省,涉及138个县,总面积70多万平方公里。这项工程最大的特点是多部门协作,综合治理。主要是通过加强林草植被的保护和修复,合理利用水土资源,合理开发利用草地资源,通过推进易地搬迁等多项综合措施来提高现有植被质量,增加植被覆盖率,提高防风固沙和水土保持的能力。此外,从2013年开始针对有些地区过度放牧、过度开垦的问题,同时在有些地方还没有资金或者没有能力开展沙尘治理,区域生态非常重要,我们开展了“沙化土地封禁保护”措施,效果很好。

张艳红表示,下一步将通过试点,扩大封禁保护的范围。以上几项措施在“十三五”期间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大措施的执行,提高防风固沙,治理沙漠的能力。(实习生 李丽)

(责编:李丽(实习生)、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