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英学者表示各国碳减排承诺难以阻止全球变暖

2015年05月11日08:32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释:伦敦经济学院经济学家尼古拉斯·斯特恩(Nicholas Stern)爵士曾在2006年发表论文分析气候变化对经济的影响,引起了众多关注 (图片来源:Sarah Lee/卫报)

据英国《卫报》报道,英国经济学家尼古拉斯·斯特恩(Nicholas Stern)近日表示,各国政府提出的未来15年温室气体减排承诺不足以抵挡气候变化的最坏影响。

斯特恩在2006年撰写的气候变化对经济影响的论文曾引起广泛关注,他最新发表的这篇研究报告则显示,各国政府在今年12月召开的联合国巴黎气候高峰会前做出的减排承诺并不足以将全球气温升高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

不过,斯特恩仍对巴黎大会可能达成的新协议表示乐观。他说:“全世界许多地方都在采取有力行动”,例如从拉美至亚洲的许多国家在发展可再生能源及减排上都做出了不懈的努力。斯特恩说:“最重要的是,我们应意识到在巴黎大会召开之前还有时间(来完善可能达成的协议)。”

斯特恩的这项研究考虑了目前各国已提交给联合国的自主减排计划,以及虽还未正式提交但已由政府公布的减排承诺。

联合国规定,所有国家都需草拟一份“国家自主减排贡献(intended 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s,简称INDCs)”计划,确定在未来几年中采取哪些措施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或减缓碳排放量增长。这些计划本应在今年3月底提交给联合国,不过到目前为止只有包括欧盟国家和美国在内的35个国家提交。中国等其它一些国家虽还未提交,但已公布了减排承诺。

斯特恩在报告中写道:“各国计划的自主减排量总和与为避免危险水平气候变化所需的减排量之间很可能存在相当大的差距。”

斯特恩说,未来15年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时期。以化石燃料为基础的发电产业、建筑和交通系统等基础设施,通常会持续运行数十年,若各国能在这个时段采取切实减排行动,世界将可以避免深陷高碳基础设施的困境。

不过报告并没有说明,为达到升温不超过2摄氏度的目标,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各需的减排贡献。

文章作者之一、格兰瑟姆气候变化与环境研究所(Grantham Research Institute on Climate Change and the Environment)政策总监鲍勃·沃德(Bob Ward)说,联合国要到11月才统计所有国家计划的自主减排贡献量,如果到那时才发现总减排量无法实现将升温控制在2摄氏度内的目标,这必然会对巴黎气候峰会产生负面影响。

他说:“我们认为最好是现在就面对现实,并确保在巴黎大会达成的协定中纳入提高减排量的机制,同时鼓励各国在自主减排贡献计划中做出更具雄心的承诺。”

作为巴黎气候峰会协议的重要组成部分,自主减排贡献计划提交给联合国后将由联合国和其它国家进行核查,保证其公平合理。此外,巴黎大会的协议还将涉及发达国家应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多少资助来帮助它们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影响。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协议发言人尼克·纳托尔(Nick Nuttall)说:“这项新研究证实了我们一直以来的主张,即最初的30多个气候行动计划和即将提交的计划都只是解决21世纪气候变化问题的一步,而不是最终方案。12月的大会必须坚决告别过去,计划好未来的路线、政策,尤其需要在资助方面帮助发展中国家在发展的同时应对气候问题。”(编译 马晓舫)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